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理学院启动“青春奋斗”育人工程,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

来源:理学院  日期:2018-11-26  浏览次数:

为深入持久地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不断加强和提升学院学生工作,11月20日晚,理学院在学府城6栋301教室召开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宣讲暨理学院“青春奋斗”育人工程动员大会。宣讲动员大会由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施昕强作主题宣讲和动员,学工办主任赵彬主持大会,学院各年级辅导员、全体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委学生会干部以及各年级班团干部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宣讲动员大会。

此次宣讲动员大会上,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施昕强以《爱国奋斗砥砺行,青春筑梦育英才》为题目,围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从青春篇、爱国篇、人才篇、奋斗篇四个篇章,对弘扬爱国精神,培养合格人才和学院“青春奋斗”育人工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宣讲和工作部署动员。

施书记首先在青春篇中以习近平同志在梁家河的知青岁月为例,为同学们讲述 “青春是什么?什么样的青春最美丽?该怎样度过大学的青春时光?”。他告诉同学们虽然时代背景不同,但青春奋斗的核心精神永不变,号召大家以青年时代的习近平为榜样,做新时代的有志青年。

之后,施书记借革命先烈方志敏的散文《可爱的中国》与纪录影片《厉害了,我的国》,开启爱国篇的宣讲。他启发大家从历史和现实的对比中,深刻感受祖国从昔日的贫弱到今日的强大,引导大家进一步厚植爱国情怀,同时,提醒大家要学会理性爱国。在接下来的人才篇中,施书记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 这一重大问题,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引,从理想信念是 “总开关” 、价值养成是“定盘星” 、勤学苦练是 “助推器” 、意志品质是 “原动力” 、科学思维是 “总钥匙” 、创新创造是 “新引擎”、社会实践是 “大熔炉” 、责任担当是“试金石”等八个方面对习近平关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思想做了精彩的解读,让大家对党和国家对于青年学生的要求和期望有了更为生动深刻的理解,使大家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学习成长的正确方向。

最后,施书记在前三个篇章的基础上,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名言:“青年朋友们,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从“如何认识青年学生、如何教育引领青年学生、如何发挥青年学生作用”的角度来展开对学院学生工作的思考,介绍了学院“青春奋斗”育人工程的由来,重点解读了育人工程中“青春铸魂(思想政治教育)、青春励学(优良学风建设)、青春创造(创新创业教育)和青春风采(综合素质提升)”四个方面的理念目标和方法路径,对育人工程各方面的工作做了部署和动员,号召学院各级学生工作干部和广大师生积极行动起来,投入到“青春奋斗”育人工程的各项工作中去,为同学们绘制出精彩的青春奋斗蓝图!施书记还寄语学生干部们:要树立起雄心大志,担负起责任,选准方向,努力奋斗,不负青春!至此,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本次宣讲和动员大会,进一步坚定了学院学生骨干的理想信念,增长了学生爱国情怀,砥砺了学生的学习奋斗精神,为青年成长成才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青春奋斗”育人工程的启动实施标志着理学院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培养的“六个下功夫”为指导,面向新时代全面立体地加强和提升学院学生工作,通过进一步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