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同心筑梦新时代——文学院党委积极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系列活动

来源:文学院  日期:2018-12-18  浏览次数: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文学院党委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和各项事业发展,深入开展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系列活动。

“学”以积跬步,“习”而至千里

为引导广大师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学院各党支部积极开展了深入的学习、讨论活动,文字、视频内容丰富,线上、线下形式多样。通过学习讨论,大家收获满满。国际汉语教育系党支部的老党员曹勇教授说:“开展这项活动,是对时代命题的回应,这将把优秀党员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形成不懈奋斗、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具有深远意义。”学生党员代表陈绾月重述鲁迅先生的声音:“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如萤火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文学院师生纷纷表示将努力坚定“四个自信”, 增强“四个意识”,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去。

教育正本色,实践出真知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为大力传承革命精神,扎实践行两学一做,进一步激发大学生党员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系列活动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学院党委于11月18日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团学干部赴马栏革命旧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雪后初霁的马栏山庄严肃穆,师生一行参观结束后,深受感染、备受鼓舞。在马栏革命纪念碑前,大家面向巍峨的纪念碑和鲜红的党旗,庄严地举起右拳,热血澎湃地重温了入党誓词。通过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全体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大家一致表示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焕发斗志,发扬优良革命传统,增强党性观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学习工作,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事业之中。

以文述心声,火热赤子心

文以载道,学贵有恒,善武能文是文学院的特色和亮点。为进一步营造建功立业的热烈氛围,学院党委组织学生党员积极参与学校“爱国奋斗,使命担当”征文活动。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纷纷拿起笔来激扬文字,踊跃投稿。大家通过自己的笔触,回顾了新中国的风雨征程,记述了可歌可泣的爱国事迹,深切感受了肩负在自己身上的历史使命,深刻体会到了伟大的时代责任。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在爱国精神的感召下,在党员干部的引领下,文学院师生纷纷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份精彩答卷。

在一年一度的“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竞赛中,大学英语第一和第二教学部组织全校近2000人次学生初选,共选拔出6名同学参加陕西赛区复赛。为了积极备赛,两个教学部会同英文系,针对入选的同学开展了专题培训和一对一辅导。参赛同学在比赛中敢打敢拼,发挥出色,勇夺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三项,取得历史最好成绩,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同样在第三届“中学西渐杯”全国汉语国际教育教学技能大赛中,面对强手如林的赛场,文学院国际汉语教育系首次组队参赛即取得突破,荣获三等奖。

令人振奋的是,随着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第二阶段的主观题考试成绩公布,标志着我国首次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正式落下帷幕。此次考试,文学院法学专业2015级学生最终有18人顺利通过考试,通过率创历史新高。

而在学校一年一度的“争先创优”活动中,文院学子也有上佳表现。其中,中文系2016级学生席亚涛当选为 “身边的榜样”,并荣获年度“学生标兵”称号,而汉语言文学专业16级也涌现出标兵宿舍、标兵班各一个,学院此次受表彰的个人共计273人次,集体达12个。

在新时代,我们将以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坚定意念,以“抛头颅,撒热血”的澎湃热情,以“追赶超越、拼命奔跑”的昂扬姿态,慕循先人的事迹,踏着榜样的脚步,谱写文院人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绚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