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环境学院多措并举狠抓学风建设

来源: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日期:2019-03-11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猛)为培育优良的学习风气,促进学生自律进取习惯的养成,环境学院在开学伊始就学将学风建设作为重点工作下大力气来抓。学工办、教学办、各教研室等多部门主动作为,形成合力,采取多项措施力争在新学年开始就打下扎实的学风基础。

层层思想发动,激发学习动力。3月4日和3月5日晚,环境学院各年级分别召开了学风建设年级大会,辅导员传达了学校关于狠抓学风建设的相关要求,通报分析了上学期各专业的考试成绩,对现阶段同学们的思想状况和学习状态进行了研判。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周猛在会上讲到,同学大学即将过半,已经不允许再迷茫下去了,要有紧迫感,现在打好学业基础才能在保研、考研和应聘时有更好的选择。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辛欣强调大一同学要明确学习目标,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3月6日至3月8日按学院要求,各年级逐一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辅导员和班主任全程参加,每个人晒出自己的学习成绩,班委带头检讨班级学习风气,充分发挥班级集体的带动作用。通过层层思想发动,学生统一了思想,激发了学习的动力,主动把心思精力聚焦到学习上来。

召开学风建设年级大会和学风建设主题班会

严抓各项制度,规范学习秩序。本学期开始,环境学院大一、大二年级严格执行早操/早读、晚自习、自主熄灯等生活制度。形成辅导员-学生会-班级三级检查机制,建立相应的微信群,每天早操/早读、晚自习和熄灯情况都有负责学生在qq或者微信群里公示,通过严格的管理,督促学生形成健康的作息时间。同时,进一步加大辅导员查课力度,严格执行学校要求的一日三查制度,坚决杜绝迟到、早退、旷课显现的发生。学院还要求辅导员从自身做起,不在自习时间安排任何学生活动,把学习时间还给学生。

严抓生活学习秩序

师生齐抓共管,营造学习氛围。环境学院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和各级学生组织的作用,采取多项措施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3月5日环境工程教研室主任韩芸教授一行3人来草堂校区组织大一、大二环境工程专业学生开展了“学业指导会暨开学第一课”,让学生了解了专业概况及发展前景,进一步端正了学习态度,明确了努力方向。环境学院草堂校区团总支学生会组织成绩优异的学生开设“学霸精讲”课堂,利用晚自习时间针对挂科率较高的《高等数学》、《工程制图》、《线性代数》等6门课程进行辅导,提高补考同学的复习效率。学生会还成立了体育课补考集训队,邀请专业教练为补考的同学制定科学的训练计划,教授他们跑步技巧,有针对性的做好补考准备。学院的“自由脚步”协会还策划实施了“开学季跑步”活动,通过手机app进行每天运动量排名,鼓励大家走出网络走出宿舍走向运动场。

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通过各级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环境学院的学风建设初见成效,学生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积极向上、拼搏进取的精神状态蔚然成风。环境学院将一如既往的将学风将设摆在学生工作的核心地位,充分发挥“3+3”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体系的育人成效,不断提高学风建设的水平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