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建科学院举办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报告会

来源:建科学院  日期:2019-03-31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叶磊为进一步增强师生沟通,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效果,经建科学院申请,教师发展中心批准,2019年3月27日下午《健康心理与压力应对》专题报告会在逸夫楼419报告厅举行。报告会由全国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主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宝萍教授主讲。我校教师、学生代表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上,宋宝萍教授首先用“正念疗法”引导大家进行身心放松练习,缓解精神和心理压力。她认为今天的高校教师和学生普遍承受着较大的压力,在压力的作用下,人们的认知、情绪甚至身心健康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沟通也会相应受到影响。因此解决沟通问题的前提和基础是正确认知和看待来自周围环境的各种压力现象、问题。只有这样人们才能在心态和情绪相对平复的状态下进行沟通交流,沟通效果也才能不断提升。她指出,缓解压力的关键是正确认知压力。“问题本身不是问题,如何解决问题才是问题”,“压力源”是客观存在的,正确看待“压力源”以及采取科学的态度和有效方法去解决具体问题,才能从根本上缓解消除压力。同时,适度的压力不仅不会影响健康,还会一定程度调动、激发人的积极性去解决问题。

宋宝萍教授指出,每位学生都有优点和长处以支持其个体的成长和发展,教师在与学生交流沟通过程中要认真观察,及早发现学生的优点和长处,鼓励学生利用自己的优势特长和积极因素解决问题。报告会最后,宋教授认真解答了现场教师提出的有关问题。她强调,专业的事情应该交给专业的人去做,教师在教学和指导学生过程中如果遇到了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应该鼓励学生到学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或专业医院咨询问诊,并且将相关情况报告学生管理部门,而不能在没有专业学科背景的情况下凭借个人经验和工作热情对学生进行心理干预和辅导。

报告人简介:

宋宝萍,女,汉族,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全国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基地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特聘教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健康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陕西道德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