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理学院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讲话师生座谈会

来源:理学院  日期:2019-05-08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彬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进一步助力青年师生成长成才,5月6日下午,理学院在大楼809会议室举办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讲话师生座谈会。院党委书记马宗方、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施昕强,青年教师代表、学生党团组织负责人、机关干部及本科、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院党委副书记施昕强主持。

座谈会上,施昕强首先带领师生们缅怀了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并结合总书记的讲话精神,阐明了弘扬五四精神对激励新时代青年人建功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所具有的重要现实意义,希望大家立足自身实际,畅谈分享学习心得体会。随后,参会的师生们结合学习体会依次发言。数学系鲁萍老师首先结合自身青年教师的教学经历,谈到了三点体会:要保持年轻的心态、乐观饱满的精神站好讲台,引导好青年学生;要学会换位思考,想青年之所想,解青年之所惑,培养青年未来需要的技能;要不断提升自身沟通能力与综合能力,继续发挥好立德树人的育人职责。物理系郝劲波老师结合五四精神阐述了爱国主义的重要性,作为青年教师他认为要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要在全力投入到教学和科研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学识本领,做青年学生的引路人。力学系陈诚诚老师立足岗位,他表示要进一步认真参与学院开展的学科竞赛、公共课答疑、师生帮扶等育人活动,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同时自己作为学院工会青教委员,要认真参与学院工会组织的青教调研工作,了解青年教工的心声,及时向上反映和解决他们的困难和诉求。党政办赵彬老师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谈及在发展青年党员工作中要细致工作,在言行举止中多采取“和风细雨”般耐心指导的方式,帮助他们尽快成长和进步。辅导员李丽娟老师表示自己作为一名团干,一定会认真践行“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关荣传统,按照总书记的期望和要求,带头学习,敢于担当,增长才干,做好团委和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引领青年学子将个人理想与社会发展相结合。本科生辅导员王宁泊老师结合学院“青春奋斗”育人工程,表示将努力落实和推进自己的工作任务,练就过硬本领,树立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做好青年成长道路上的知心朋友。

学生代表也纷纷积极发言。其中,研究生数学专业的高雯同学,结合青年人的担当,表示将一定要发扬好青春奋斗精神,将自己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凝聚到科研学习和工作实践中去。研究生物理专业的陈博杨同学结合研究生会的工作,谈到将尽心尽责做好学生工作,发挥先锋榜样作用,努力搭建好学院和青年学生的桥梁和纽带,更好地关心和助力同学们的成长。本科生工程力学专业的杜子傲同学,结合自己在团委组织部的工作,分享了自己与青年学生接触中的所见所闻与所思,认为当下对同学们进行爱国奋斗精神的教育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并对加强共青团育人工作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其他参会同学还结合论文发表、求职经历、个人实践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掌声迭起。大家纷纷表示要按照总书记的讲话要求,振奋精神,牢记使命,努力奋斗,无悔于自己的青春年华。

座谈会总结环节,施昕强对师生的发言分享进行了简要总结,希望大家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六点希望,逐条去对照自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表现去影响和带动学院更多的青年师生,展现好理学院青年的使命担当和青春风采。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马宗方安排部署了学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的有关安排。他肯定了大家的出色发言,希望理学院的青年师生要自信,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讲话中对广大青年提出的六点希望,向全院青年师生发出号召:一是珍惜伟大时代,立大志,做大事,基础学科大有作为;二是牢记光荣使命,敢于担当,做好每个阶段需要做的事情;三是实现伟大梦想,勇于奋斗,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四是保障砥砺前行,要热爱伟大祖国,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养。他还指出要进一步积极完善“青春奋斗”育人工程和青年教师“灵犀学术沙龙”等工作措施,不断搭建教育活动载体,要求全院各部门走进青年、倾听青年,热心帮助和服务青年,扎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的各项要求。

理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对于青年学生和教师的关心和指导。学院去年11月份启动的大学生“青春奋斗”育人工程,正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青年学生培养的要求,努力将同学们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育人工程的名称即取义于总书记的名言“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学院还定期举办青年教师“灵犀学术沙龙”,为青年教师提高业务能力,加强学术交流搭建了有效平台。理学院将以本次座谈会为标志,在广大青年师生中掀起学习贯彻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讲话精神的热潮,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教育任务,助力青年教师的发展和大学生的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