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冶金工程学院与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举行交流座谈会及专题报告会

来源:冶金工程学院  日期:2019-05-17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罗帅 为加强与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在产学研结合、人才培养和学生就业等方面的深入合作,5月15日下午,冶金工程学院与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交流座谈会在工科楼1006会议室举行。陕钢集团顾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窦力威,集团副总工程师许宏安,人力资源部部长刘光明,龙钢行政人事部部长薛社康,冶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马立建,院长李林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佩,副院长李小明、杨西荣以及各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学工办主任参加座谈会。

学院院长李林波首先对陕钢集团窦力威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向到会嘉宾简要介绍了学院概况,并感谢陕钢集团长久以来对学院建设发展给予的支持和帮助,希望双方能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促进共同发展。学院党委书记马立建在讲话中指出,多年来冶金工程学院和陕钢集团保持着密切联系和良好合作,希望在新的历史阶段双方能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校企合作能结出更多硕果。陕钢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刘光明向大家介绍了陕钢集团概况,他表示,冶金工程学院作为陕钢集团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为企业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许多毕业生已成长为企业关键岗位的骨干人员,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希望双方能在学生实习实践、就业指导、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并以此带动双方全面合作。

座谈会上,双方就冶金类专业学生培养方案、“一流专业”建设、企业发展形势和人才需求、学生就业指导、实习实践、企业技术攻关等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双方一致认为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专业人才支撑,高校人才培养工作应着眼于与行业企业发展需求,校企双方应进一步开拓思路,创新模式,在多个领域开展更深层次合作,最终实现双赢。

座谈会结束后,陕钢集团顾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窦力威“我们在哪,向何处去”专场报告会在工科楼1111报告厅举行,报告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佩主持。

窦力威首先从人类最初对铁元素的认识到之后的利用与发展讲起,完整再现了我国从古至今钢铁工业发展历程。之后,他引用大量数据对我国钢铁行业与美、日等钢铁强国进行对比分析,客观指出了我国在品种结构、制造装备、生产能耗等方面的差距。同时,窦院长通过分析人均耗钢量、国民经济增长率、钢铁产业布局等指标,对钢铁工业未来发展形势作了科学研判,帮助学生廓清行业认知,树立专业信心。他用自己的成长经历鼓励学生找准定位、明确方向、立足专业、扎根主体行业,用奋斗和坚持实现人生伟大梦想。最后他讲到:钢铁工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对制造业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在老一辈冶金人的努力拼搏下,我国已成为钢铁大国,希望这一代冶金人能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实现钢铁强国梦。

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佩对报告会进行总结,他讲到:陕钢集团顾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窦力威的报告立意新颖、内涵丰富,数据详实,论述深刻,听完感觉很受教育、很受鼓舞、很有启发。希望到场师生能立足本职,为我国钢铁行业进步和企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