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西安建大资源工程学院一项目荣获2019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来源:资源工程学院  日期:2019-12-23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近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发布《关于颁发2019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的通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洛阳栾川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南跃鑫智能机械有限公司及中南大学联合申报的“露天矿无人采矿装备及智能管控一体化关键技术”项目成功摘“星”——荣获2019 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项目简介

本项目属于采矿工程学科,金属露天开采领域,主要是研究解决露天矿采矿装备无人化和生产作业智能管控一体化等关键技术难题。项目历经3年攻关,在5G无人采矿、矿用新能源电动无人驾驶及智能生产管控技术与方法研究中有重大突破,创立了基于5G的露天矿无人采矿装备及智能管控一体化集成技术体系,成果推广后,实现了本质安全化,生态效益、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2019年通过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组织的成果鉴定,项目在理论与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与国内外同类技术相比,技术经济优势明显,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成果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矿用新能源电动无人驾驶卡车技术、5G无人采矿管控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项目授权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14项,软件著作权等10项,发表论文22篇,SCI/EI期刊检索12篇。仅近两年就实现新增销售额14.36亿,新增利润5.26亿。项目推广后大幅降低了矿山运输成本,实现了环保零排放和本质安全化,减少了低品位废石排放,保护了矿区生态环境,增加了可采资源量,为我国露天矿无人高效开采新模式开创了思路,极大地推动了行业科技进步。 

文字、图片:资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