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西安建大理学院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

来源:理学院  日期:2020-02-25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以及我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本科教学工作的相关部署要求,理学院科学安排、细化管理、分类指导、有序推进,改革课程教学方式,合理制定教学方案,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努力做到“延期开学不停教,线上教学质不降”,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平稳、高质运行。

提前谋划,科学安排,做好应对预案。面对疫情可能对新学期教学工作带来的影响,学院高度重视,迅速成立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小组,提前研讨谋划,多次安排部署,做好工作预案,并不断细化工作规程,先后制定发布了《理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在线教学组织实施预案》《理学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理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问答手册》等多个文件、通知,全力做好各项教学准备工作。

理学院制定发布的相关文件

组建团队,密切配合,协力推进线上教学。2月9日,学院组织召开教学工作视频会,对学院春夏学期开设课程是否具备网络教学条件进行了全面摸底,对线上教学组织实施过程中师生将会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分析讨论,要求以课程为单位成立线上教学团队,对于大面积公共课,要由各课程组统一确定在线教学方式、共建课程线上资源、线上集体备课,统一制定公共课在线教学方案,全面落实各项筹备工作。针对公共基础课程覆盖面广、教师在线教学技能参差不齐、学生个体差异较大等特点,各教学团队纷纷行动起来,在多次在线讨论的基础上,明确了在线教学平台搭建、教学方案设计、教学进度安排、辅导答疑方案、教学资料准备等问题,形成了结合课程特点,结合师生实际的教学方案。例如,《高等数学》选定超星泛雅平台,采取“录播视频+学习资料包+翻转课堂”的在线教学模式。《大学物理》全面选用中国大学MOOC优质资源,以异步SPOC+直播答疑的方式组织教学。制图类课程结合前期在线教学经验,采取了超星+中国大学MOOC的方式组织教学。力学类课程主要依托和完善超星平台资源保障教学。

积极面对,勇于担当,变教学挑战为教改机遇。面对疫情,学院及时在微信、QQ群中发布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直播课程,全院教师积极响应,自觉提升技能,通过直播培训,提高通过翻转课堂、一平三端、微课视频设计与制作以及中国大学MOOC、学习通、雨课堂等平台建课能力与教学能力。全体教师共克时艰,担负起课堂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教师QQ群、微信群中关于录屏软件、ZOOM、钉钉、雨课堂等讨论经常霸屏,大家相互分享线上教学的感受与解决问题的方案,不定时进行视频沟通,完备线上教学方案。各基层教学组织积极发挥作用,协调安排工作,凝聚众人力量,统筹推进线上教学。教学办公室细心服务,完成了大量的沟通协调工作,有效保障了大规模在线教学工作的顺利启动。


各课程组开展线上研讨

以生为本,严控质量,统筹落实教学计划。学院春夏学期开设有200余门(次)本科课程,全体教师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根据新情况,积极调整自己的教学计划和方案,每名老师均组建了自己的课程QQ群,我院第1-2周课程共建立QQ群179个,于开课前5天通过教务管理群先行发布。按照不遗漏任何一位同学的原则,通过多方途径积极与每位同学取得联系,告知其线上上课时间、教学平台、教学方式等,并积极组织学生进行模拟授课方案的测试和网络平台的压力测试,师生共同准备,力保顺利开好第一堂“网”课。为了畅通在线课程教学质量反馈渠道,学院领导、各系干部、教务员、辅导员纷纷加入各课程教学群,全面了解教学情况,及时解决师生困难。学院还制定了《备课情况统计表》《在线教学组织情况检查表》等,落实教学准备及教学执行情况,同时,以便于教师及时反馈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力争做到及时查找短板、及时调整方案和及时解决问题。

精益求精,完善设计,确保“同质同效”。在线教学不同于线下教学,其教学质量的保证,需要完善的教学设计来呈现。各任课老师不辞辛苦地完善教材、视频,合理规划习题讲解、课堂研讨、随机提问等,完善学习资料、语音PPT等教学辅助资源,确保教学质量。《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经过漫长的准备,终于按时成功上线中国大学MOOC平台。制作过程中,老师们严格把握课程存在的意义,透彻研究国内外线上教学现状,解读金课内涵,分析相关课程,带着“工匠精神”和数学人的“较真”制作每一帧视频,每一次重组、匹配及公式校准,都是为了保证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C++程序设计》在前期翻转课堂的实践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提升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从课前预习、课堂研讨过程及课后作业都精心设计,为的是给同学们以不一样的体验和收获。

全面开启,井然有序,教学效果良好。我院24日全天,42位任课教师承担77门次课程,在线学生数6157人次。老师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迅速投入到课堂之中,充分利用中国大学MOOC?超星?雨课堂等在线教学平台和钉钉、腾讯会议、ZOOM课堂等交流工具,上好自己的第一堂线上课。课堂上老师们认真讲授,耐心答疑,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师生互动频繁,气氛活跃,秩序井然,效果良好。燕列雅老师在和学生的交流过程中了解到,翻转课堂的互动方式增加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带着问题上课并且和老师在课堂可以上随时沟通,学生真正体会到了在家高效学习的乐趣。


线上教学有序进行

总结经验,交流提高,确保在线教学质量。首次在线课程结束后,老师们及时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其他老师,老师们一起努力探索线上教学和过程化考核的有效途径与方法,展现出了全院教师团结进取的精神风貌。袁莹老师提出“课前学生自学+课上集体答疑及反转+课后个人答疑”的改进方案,充分利用课堂共同在线时间解决共性问题,提高学习效率。李华老师利用QQ群文档进行签到,课后仍然给学生答疑,保证学习效果。庞永锋老师提出三点感受:上课前要熟悉软件的操作方法;提前观看课件,安排好与学生互动的环节;充分准备教学资料,包括上课使用的视频、图片、公式、PPT、Word文件等资料放在合适的位置。张林丽老师认为:“这是一次在线教学的学习与能力的提升,同时也是一次结合优质资源进行教学模式创新的探索”。

团队教师交流经验

我院全体教师后续将不遗余力地发扬团结协作、勇于担当的精神,不断改进线上教学方式,优化教学设计,探索有效线上教学模式,严格过程考核与管理,确保我院线上教学工作平稳推进、高质量运行。 

文字、图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