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西安建大土木工程学院齐心聚力扎实做好在线教学工作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日期:2020-02-25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基于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土木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学校本科课程在线教学的工作要求和部署,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全体教职员工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2月24日是我校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春夏学期)正式开始在线教学的第一天,学院教学秩序良好。土木工程学院当天应开课32门次,实际开课32门次,在线学生人数2130人次;2016级毕业设计指导学生人数529人,参与指导教师86人次。

一、齐心聚力,精心部署,提前做好本科教学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陕西省相关文件通知精神及我校《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春夏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在疫情防控期间成立了以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牵头的本科教学工作小组,制订了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

为保证在线教学顺利开展,各教研室积极组织授课教师重新设计了适应线上教学的授课方案,精心准备了多类型在线教学资料(教材、语音课件、讲解视频等),优化了课程过程管理和考核方式,并进行了多次模拟授课测试。各课程组均于课前通过雨课堂、QQ群等网络平台发送PPT+语音课件及配套资料供学生预习,授课教师充分利用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的优质课程资源,积极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并借助搭建SPOC平台在线授课及腾讯课堂等直播答疑方式,确保教学效果,在线课堂井然有序。首日在线教学,学生出勤率高,学习热情高涨,精神状态饱满。

二、开拓改革,线上育人,创新教学形式保障教学效果

学院开学前对各教研室、各任课教师进行了在线教学的精准指导,了解每门课程的备课准备情况,并组织教师完成多次、不同时段的系统(平台)测试,做好相应备选方案,力求在线教学顺利进行。

为避免高峰拥堵,全院首日授课教师提前半小时进入雨课堂等平台进行直播测试,保证8:00准时开始授课。为保障教学效果,学院教师提前准备了多套教学平台作为备选方案,以应对网络卡顿等突发事件。混凝土结构教研室主任朱军强老师全程在线旁听了青年教师刘祖强老师的在线授课;刘乃飞、刘丽、陈大鹏等老师根据课程特色和在线教学特点进行了细致的教学设计,确保在线教学效果的“实质等效”;李磊老师将课程凝练的重点和知识点设计成短小的抖音短视频,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营造良好、轻松的学习氛围。

赵楠老师雨课堂直播授课

王建平教授QQ群直播间授课

雨课堂直播界面  

雨课堂课程资源建设

SPOC课程资源建设 

李磊老师的在线授课方式

三、资源共享、调查反馈,师生联动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学院教学办公室和学生工作办公室在开学前已对全院本科生的学习条件进行了调查和摸底,并进行了广泛动员,同时做好教学方式的调整和完善。学院设置学生志愿者实时反馈各门课程的教学效果,由教学办公室统一整理并及时反馈给相关任课教师,以便调整教学方式。学院各教研室主任采取随机在线旁听教师授课的方式,在确保教师上课质量的同时,做好不同在线教学方式的经验总结和分享。

土木工程学院充分调动行业内优质的课程教学资源和学院已经建设的MOOC资源,将持续、高质量地推动在线教学工作。通过积极组织教师不断学习和探索新教学模式,总结经验,持续改进,为学生返校后,翻转课堂、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等新模式的深入推进积累宝贵经验,不懈努力切实提升我院的本科教学质量。 

文字、图片:土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