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土木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工程系着力“三个一”,推进疫情防控“停课不停学”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日期:2020-03-11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特殊时期,特殊学期。根据教育部、陕西省相关文件通知精神及我校《关于做好2019-2020 学年第二学期(春夏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土木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工程系严格落实“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要求,针对专业基础课、专业课、毕业设计(论文)等教学的不同特点,在组织领导、课程策划、资源整合等方面,加强统筹部署,紧密联系各年级教学实际,及时制定相关课程教学方案,着力推动一体化统筹推进、一盘棋分类施策、一张网联动覆盖的“三个一”线上教学模式,缩短师生的心理距离,打通教与学的交互距离,确保新学期教学目标任务保质保量稳步推进。

在交通运输工程系本科生《系统工程》课程的教学中,授课教师提炼隔空传递的学习内容、超越课堂面授的情境呈现,采用QQ群的屏幕分享功能,向同学们展示教师端的屏幕操作实现直播和答疑;同时利用学习通平台,上传课程各章节内容、附有语音详解的PPT资料以及作业等内容,帮助学生预习和复习,从而确保教学效果。《区域规划》课程结合在线教学特点进行了详细的教学设计,借助腾讯课堂,针对区域规划的意义、应用与学习方法等内容进行了直播讲解,在互动环节使用了点名、举手、讨论区发言等功能,与学生就讲解中的重点内容以及该课程的学习方法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互动。

《路基路面工程》、《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等课程采用线上MOOC与微信群、QQ群相结合的方式,探索反转学习的方法,强化虚拟课堂互动交融。授课教师首先在群内以文字发布课程大纲的主要内容、今日课程安排及慕课链接,并在学生学习课程过程中总结视频知识点,开展群内互动,短短20分钟内收到132条同学们的提问交流,把学习过程还给了学生又不失教师的引导作用。完成学习后,教师通过音视频连线的方式解答学生疑惑,对问题进行总结,并发布知识点延展的图片和语音讲解,充分引导学生“从学会到会学”。

相较于低年级的课程教学,毕业年级的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有着教学内容少、指导答疑性强等特点。为确保毕业设计(论文)的如期正常进行,指导教师提前学习操作腾讯课堂、雨课堂、QQ群课堂、企业微信多款直播功能软件,及时掌握,提前测试,做好备用方案;提前修改完善PPT,将讲解的内容充分表达出来,而不是只给提纲,更适合网络教学;同时,建立师生间多元化的沟通交流渠道,强化指导答疑的及时性,确保毕业设计(论文)答疑指导的顺利进行。
山河共风雨,日月耀明天。土木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工程系全体师生将携手共克时艰,以非同寻常的角色与使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始终做到“在线”不“掉线”,迎接好非常时期的新学期。

文字、图片:土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