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停课不停赛,双创不断线 —— 西安建大信控学院多措并举推进双创竞赛工作

来源: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  日期:2020-03-14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做好2020年度双创竞赛备赛工作,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落实“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赛、双创不断线”,在校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的指导和帮助下,信控学院多措并举,不断推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等竞赛的培育和组织工作,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始终。

一、扎实推进双创工作,多方准备全力备赛

疫情期间,学院创新创业竞赛领导小组主动对接承担竞赛的国赛、省赛组委会,及时获取最新竞赛相关信息,并认真剖析疫情期间双创竞赛工作面临的挑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随后创新创业竞赛指导委员会及时调整备赛方案,做好指导服务保障工作,保证疫情期间双创工作正常推进。

二、积极搭建双创云交流平台,发挥竞赛协会载体作用

疫情期间,学院积极搭建创新创业网络交流平台,利用线上讲堂、QQ交流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做好近期各类创新创业竞赛的宣传、竞赛报名和培训安排等工作。同时,充分发挥信息类竞赛协会载体作用,在协调各竞赛小组资源共享、技术交流和师生连线等方面积极作为,有效的促进各竞赛小组持续高效的推进工作。

在线进行各项赛事宣讲、竞赛报名

与此同时,参赛学生根据比赛时间节点,用行动践行我校优良的校风学风,宅家笃学,全力备赛。

居家进行线上备赛

三、开展在线互动指导活动,隔“疫”不隔“离”

疫情期间,学院开展与线下实质等效的在线互动指导辅导活动,学院各竞赛指导老师积极响应,运用QQ、腾讯课堂、微信等网络工具召集同学们进行比赛动员、确定竞赛选题、搭建作品框架、修改细节讨论,每组队伍定期汇报、跟踪研讨,线上交流成为常态。尽管有些条件受限,但学生们表示通过作品的反复完善,不仅提高了自己的专业技能、而且增强了团队合作能力。

开展线上技术讨论与交流

各参赛小组根据指导教师要求,定期汇报阶段性进度、成果以及遇到的难点问题等,并进行线上演示,对于出现的问题和下一阶段的设计重点,指导教师文字、语音、视频多种方式进行针对性指导,并最终形成小结与备忘。此外,指导小组还充分利用线上资源贡献的优势,建立了网络共享云盘,适时在上发布各种教学资源。

搭建网络共享云盘

长期以来,信控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注重基础知识的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相互促进,强化学生创新意识,培养学生创新能力,通过积极组织各级各类竞赛活动,为学生创造了全面发展、深度互动的生态育人环境,实现了专业教育与创新教育的有机融合,为培养创新型人才创造了一定的条件。信控学院也将继续深入推进疫情期间的创新创业工作,实现停课不停赛,双创不断线,助力我校双创工作再上新台阶。 

文字、图片:信控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