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西安建大资源学院加强线上巡课听课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来源:资源工程学院  日期:2020-03-24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为切实保障疫情期间线上教学质量,将停课不停学落到实处,资源学院坚持开展线上教学巡课听课,确保线上线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一、“线上”教学稳推进,“云端”巡课来护航 

自2月24日即本学期正式开始线上教学的第一天起,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坚持对学院开设的所有课程开展线上巡课,通过听取教师线上授课情况、了解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及时解决师生遇到的困难,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整改。辅导员、班主任结合巡课中发现的问题积极组织各班级召开线上主题班会加强学风建设,督促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坚持学习,提升自我,并在学生群体中展开调研,解决学生在使用线上平台时遇到的各种问题。

经统计,学院第1-4周共开课284节次,教师授课每节次平均直播时长43.2分钟;选课学生6761人次,实际在线学生6750人次,到课率99.84%,线上教学秩序情况良好。

二、线上听课 “不断线”,确保教学质量“生命线”

为完善课程线上教学质量评价、监督与保障机制,加强线上课程的听课督导力度,学院下发了《资源工程学院关于开展线上听课工作的通知》,对听课重点、结果统计与反馈、组织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要求;由教学办负责在学院教职工QQ群中提前公布每天课程安排表(包括课程、授课教师、课程QQ群、课程授课平台等信息),供听课人员使用;学院还专门制定了可供听课人员在线填报的《资源工程学院课程线上教学质量评价表》,便于及时收集听课评教信息。听课人员通过选课学生的视角参与到线上课堂中,打通了线上听课督导“最后一公里”。

经统计,学院教师和管理人员第1-4周共听课45人次,实现了对学院开课教师、开课课程的全覆盖。听课人员对线上教学评价平均得分为4.63(满分5分),教学效果总体良好。

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活动对于全体师生都是一次全新挑战,资源学院全体师生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团结协作、攻坚克难,最大程度地确保了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下一阶段,学院将继续深入开展线上教学质量保障的探索和实践,完善线上课程评价标准,研究线上线下课程如何更好地融合衔接等,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文字、图片:资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