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西安建大理学院召开2020年校数学建模首轮竞赛总结暨工作推进会

来源:理学院  日期:2020-05-19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5月13日下午,理学院召集全体数学建模竞赛指导教师和学院双创工作小组成员在大楼814召开校数学建模首轮竞赛总结大会,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的数学建模竞赛工作安排。此次工作会议由理学院数学系刘勇主持,学院主管双创教育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施昕强、数学系主任陈清江、党支部书记乔学军及部分数学建模竞赛指导老师共17人参加,另有31名指导老师在线参会。

会议首先由竞赛指导组鲁萍介绍了五一假期进行的首轮校赛情况。本次数学建模竞赛采取全程网上报名、培训和参赛的方式,共有445队报名参赛,相比去年增加了21个队。竞赛分两期,4月30日进行第一期,第二期视学生返校情况在6月中下旬进行,第一期共275队成功参赛。

阅卷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即线下讨论研讨赛题评审规则,线上阅卷,阅卷采取双评的方式,两位老师分别进行阅卷,出现分歧进行三评,确保客观反映学生水平,共9名老师参与阅卷,最终成绩在第二期竞赛结束后公布。

随后,杨威对6、7月份国赛专题讲座的安排进行介绍:十三次专题讲座针对国赛历年赛题进行融入优化设计,保证讲座的内容都有历年试题案例做背景;针对今年的特殊情况,采取取消选拔环节、开放培训资格、增加班次等方式,扩大培训覆盖面。据统计,目前在线听课人数平均每场达400余人。随后,建模指导教师对目前线上培训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

在分析总结已开展竞赛的基本情况和经验收获后,与会教师对目前在线指导培训及竞赛培训组织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陈清江老师对培训工作从签到、培训流程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保证学生学习效果。乔学军老师针对疫情提高培训效果和鼓励学生克服困难刻苦训练等方面给指导教师提出了要求。

最后,施昕强进行总结发言。他首先对数学建模指导组全体教师们在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为顺利完成首轮校赛的培训和竞赛工作所作出的辛勤努力表示了感谢。同时,他希望竞赛指导组能够不断总结,开放思路,顺势而为,分类推进,采取加强师生网络培训和网课建设;进一步完善沟通管理机制;运用课程学分、双创教育学分、竞赛奖励来提高学生参赛积极性等多种手段,为常态高效地开展数学建模竞赛工作创造更好的基础条件和教育氛围。

此次会议的召开既是对我校2020年首轮数学建模竞赛的工作总结,也是对我校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持续推进数学建模竞赛工作的分析和研讨。通过本次会议使得理学院数学建模竞赛指导组教师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思路,形成了共识,确保了后续各项竞赛工作的顺利开展,为不断提高我校数学建模的竞赛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 

文字、图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