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西安建大冶金学院探索实践“直播课堂+虚拟仿真实验”实验教学新模式

来源:  日期:2020-05-19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为严格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各项要求,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实验教学的顺利开展,4月3日上午,冶金工程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专题研讨会,各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任课教师等20余人参会,副院长杨西荣主持会议并讲话。杨西荣要求各系、实验室面对疫情实验教学绝不能退缩,要开拓思路、勇于创新,主动探寻解决办法,并鼓励大家积极参加线上实验教学培训,探索实践“直播课堂+虚拟仿真实验”的教学新模式。

本学期冶金工程学院共计5门课程涉及实验教学环节,28个实验项目,本着“逐项设案”的原则,经过多次讨论、尝试和演练,学院各专业实验室结合本专业特色及实验项目实施需求,分别制定了详尽的授课方案:一是针对具体的实验课程的理论知识、实验原理、方法步骤、仪器设备的操作规程等内容,采用线上教学完成,由实验教师现场录制,通过在线演示、直播讲解等方式开展;二是实体实验和虚拟仿真实验相结合,在疫情防控期间先行开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待疫情结束后再开展实体实验,在实现“停课不停学”的同时,最大限度保障实验教学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对实验课程和项目进行有效梳理,精简整合现有实验项目和实验内容,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将现场教学最大限度地通过网络呈现给学生,以期达到实质等效。待疫情结束后通过线下实验课程酌情进行补充、完善验证和探究提升等工作。

学院多方考察,最终引进北京金恒博远科技有限公司的冶金工程虚拟仿真实验平台,依托虚拟现实与多媒体技术,融合多种互动硬件设置,对实验设备的细节进行真实的模拟仿真,涵盖冶金基础实验、炼铁工艺试验、炼钢工艺试验、轧钢工艺试验、有色金属实验等内容,逼真的场景、丰富的模块让同学们在“云端”对实验教学有了全面详细的了解,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疫情期间学生不能在校实验的困难,而回放功能又使知识的掌握更加扎实。

实验室的王文、鲁路、唐雯聃等几位老师,首次尝试引入虚拟仿真平台教学,并提前将实验有关学习资料放在课程群中,要求学生提前预习相关知识。学生一边通过腾讯会议等直播平台,听老师细致透彻地讲解实验原理及方法,另一边在虚拟实验平台学习实验方法及步骤,可以更加清晰直观地掌握每一步的操作方法,验证实验原理、巩固理论知识,避免了实验室教学时大家围在一起看不清或看不到的情况,待后期复课后再进行实际操作,使教与学都更为轻松。这样的讲授模式深受同学们的欢迎,课堂互动活跃。

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将实验教学在内容、形式、时间和空间上进行了拓展,提高了实验教学的灵活性,开放性,拓展了实验教学在特殊情况下的教学形式,使得实验教学的直观性与互动性增强,充分发挥了虚拟仪器资源丰富和虚拟仿真灵活的优势,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实验创新能力。疫情防控以来,学院积极谋划、勇于创新、主动作为保障教学质量,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实验教学模式改革,推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和线上实验课的建设。  

文字、图片:冶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