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我校举办12·4国家宪法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3-12-06 作者:来源: 宣传部、文学院 点击:

建大新闻网讯    12月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法治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知识普及、观念引导、习惯养成一体推进,不断增强宪法宣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学生树立宪法法治意识,自觉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由党委宣传部主办、文学院承办的12·4国家宪法日系列活动在草堂校区举行。

上午9:30,200余名师生在线同步参与了教育部举办的升旗仪式和“宪法晨读”活动。大家共同诵读宪法条文,齐唱宪法主题歌曲《宪法伴我们成长》,法学系徐艳荣老师进行了《宪法》精神宣讲,同学们在活动中不断体会宪法温度、感受宪法力量。

中午,在紫阁大礼堂前开展的“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宣传活动为广大同学发放了《宪法》读本,以实践宣讲的方式向广大同学宣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引导同学们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同学们学习宪法、理解宪法、运用宪法解决问题提供了方法指引。

下午,长安区法院刑事审判庭何向阳法官为300余名师生作了题为《与法同行》主题报告。报告围绕“为何要弘扬宪法精神?何谓宪法精神?如何弘扬宪法精神?”展开,并通过生动案例深入浅出地让同学们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增强法律风险防范意识。此外,我校公共管理学院曾涛老师还面向雁塔校区学生开展了法律知识专题讲座。

自今年“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开展以来,学校积极引导广大学生参与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宪法学习,近2万名学生通过在线学习与测评获得了“宪法卫士”称号。文学院李世蕊同学获陕西省教育厅组织的第八届陕西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优秀奖。宪法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为同学们走近宪法、了解宪法、学习宪法搭建了良好平台,也为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丰富和滋养校园法治文化营造了浓厚氛围。

文字:周恒 刘淑婷  图片:费翔 刘玉婷 视频:费翔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