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身边的青春榜样】霍润桐:向阳而生 追光前行

发布时间: 2023-05-10 作者:来源: 点击:

“你好,我是霍润桐。” 抬起头,眼前的女生身着米色衬衣,外搭棕色长裙,站在面前笑意盈盈。午后的阳光穿过树叶,又透过玻璃洒落在她的身上,为她披上了一层淡淡的金色。她是文学院法学专业2001班霍润桐,一个向光而生的姑娘。

小时候的霍润桐就像一个“小太阳”一样充满了能量。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见识的广阔,用法律保护自己和身边人、为正义发声的想法愈加强烈。大学如愿进入法学专业后,她希望利用自己 所学的知识去帮助他人,让社会多一些温度。

法学共有16门专业课,包括“民法”“国际法”等,课程复杂而晦涩,聪慧如她开始也感觉到些许困难。随着对专业了解的逐渐深入,她开始主动适应专业学习。有时候,别人会问她“是不是法学专业很难就业”之类的问题,霍润桐笑了,五个字简短而坚定:“靠自己,坚持”。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她多次获得奖学金,同时积极参加各种“双创”竞赛,并屡获大奖。她认为学习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做为先,多尝试,问心无愧”,当无法兼顾所有事情时就要学会不断地“做减法”,不求多,但求精。

除了学习优异,霍润桐在学生工作方面的经历也极为丰富。作为校团委研究中心主任,面对青年大学习、推文、学生调研、组织大会等工作,她利用“四象限法则”列出具体计划,然后全神贯注、按部就班去执行。“做完一些事情后我喜欢复盘,”她说,“细化解决,不断调整,这样可以提高执行力和效率”。此外,她还参与了绘画手工、校园彩虹跑、阅读马拉松等活动,在寒暑假去支教或去旅游景点当志愿者,不断充实提升自己,坚定地朝着目标奔去。

大三的生活紧张而紧凑,霍润桐也难免焦虑。在日常生活里,她习惯用跑步、听歌来缓解,也会经常给家人打电话,从他们身上汲取力量。“当然了,吃东西也是一种很好的调节方式,一顿解决不了,那就再吃一顿。”她笑着补充道。

在室友和同学的眼里,霍润桐细心、认真、乐于助人、积极向上。她善于注意到并及时开导身边的同学,发现同学有困难,总会毫不犹豫伸出援手,充满朝气且富有感染力。她经常提醒舍友别忘了交作业、天冷添衣服、记得带伞等小事,让人感到很温暖;有自己的小幽默,会模仿一些有趣的人物,或冷不丁冒出一个笑话,逗同学开心;在看到很美好、有意境的风景事物时,总会不禁赞叹、有感而发,拿手机记录下来,让人感受到她很珍惜身边的美好事物……就像发着光的“小太阳”,霍润桐一步一步向着更远更宽的前方走去的同时,也激励着室友们迈出“舒适圈”,勇于去尝试新事物,敢于迎接未知的挑战,向着更好的自己不断前进。

“她冷静沉着,思考问题十分全面,能快速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同时积极与老师反馈遇到的困难和棘手问题,最后往往问题都能及时得到妥善处理。”辅导员周恒老师这样评价霍润桐。

被问到对学弟学妹们的寄语,霍润桐仔细想了想,然后认真地说:“不能总是囿于自己的一方天地,要敢想敢做,即使犹豫也要尽力一试。学会坚持,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心,最后,保持好的心态,学会悦纳自己。人生是一连串的刹那,要珍惜每一个当下,笑一个,然后继续前行。”

采访结束,她站起来与我们挥手告别,举手投足间是平和与从容。望向窗外,天色已暗,她的背影逐渐远去,每一步走得都那样轻快而坚定。

不断追逐光,终于成为光,而后散发光,这一路走来,她始终向光生长,恣意闪耀。

学生记者: 许杨洋 贾亦菲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