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身边的青春榜样】刘盼:踔厉奋发,书写无悔青春

发布时间: 2023-11-10 作者:来源: 点击:

推开实验室的门,一位戴着护目镜、身着白大褂的女同学正娴熟地操作着面前的原子吸收光谱仪。她一边快速进样,一边紧盯数据,吩咐着实验搭档记录浓度变化。测完了所有样品,抬起头,嘴角扬起了微笑“终于成功了!”

这位同学就是2022—2023学年优秀学生标兵、化学与化工学院应用化学专业1902班的刘盼。

“其实我高中化学不太好,大一误打误撞到这个专业后很迷茫,不确定自己是不是喜欢化学这个专业,更不确定自己能不能学好化学这一门课。”刘盼低头回忆着,似乎从她神情中能感受到当时的焦灼。须臾间,她又缓缓抬起头,目光愈发清明起来:“但是当时我并没有放弃,而是选择认真做好每一件事,去用心感受化学,尽力地在这门学科中探索物质内部结构的乐趣。”

“我也曾经不断地反问自己,我的选择对吗?我内心的‘真北’到底是什么?经过不断地探索学习,化学其实真的很美。”自此,刘盼爱上了化学,这份热爱也激起了她对化学学习的热情。她在化学学术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并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化学人。

“坚持”是刘盼攀上顶峰的一大法宝。她认为,成功的道路充满艰难险阻,当你快坚持不住的时候,困难也快坚持不住了,咬紧牙关,绝不放弃,你和成功往往就会邂逅在“再坚持一会儿”的地方。

“分秒必争”是刘盼成功的必杀技。早上六点半到晚上十一点半,周一到周日,每天的生活都安排地十分紧凑。她在这份“紧凑”中享受着充实,有条不紊地梳理着知识框架,吃透每一个知识点。刘盼说:“学习的过程也是总结的过程,每周小总结,每月大总结,多运用思维导图来辅助自己对知识的理解。学习过程中,仔细搭建知识框架,认真梳理知识点,往往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勤思善学”是刘盼的好习惯。当我们向刘盼请教学习经验时,刘盼毫不吝啬地分享了许多实用而新颖的工作学习方法,讲到“四象限法则”时手指还微微在桌上画着“十”字,显得十分真诚。刘盼同学不仅具有超强的学习能力,她的管理能力也受到同学们的认可,有位同学这样评价刘盼:“在大学创新创业竞赛期间,刘盼同学担任一项国家级大创的负责人,她组织我们开展了很多次组会,对同学们的观点和想法进行交流和总结,并对同学们的疑惑进行解答交流观点、答疑解惑,最后拟定出一份大家都很满意的实验方案。在大创实施期间,刘盼同学认真负责,也是经过这次大创,让我觉得刘盼同学是一个值得相处的人。”与刘盼对谈时,这些朴实无华的描述突然有了十足的画面感。

刘盼的探索之路并未止步于此,对她来说“日有精尽”仿佛只是稀松平常的习惯。采访结束,她再次带着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步入实验室,留给我们的是无尽的深思与感慨……

大学生记者团:公共管理学院 国贸2201 李沛楠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