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微污染水源近自然修复与水质原位调控研究及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西安建大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2-22 作者:来源: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点击:

建大新闻网讯    2月21日,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牵头承担,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共同承担,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扬州大学、西安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城投原水有限公司共同参与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微污染水源近自然修复与水质原位调控研究及示范”启动会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会议形式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召开。

项目管理单位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生态环境处处长王磊及项目主管马浩、项目推荐单位陕西省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副处长王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雷鹏、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科技处处长刘艳峰、科技处副处长瞿伟出席会议。项目承担单位与参与单位的项目及课题负责人、子课题负责人、课题骨干共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科技处处长刘艳峰主持。

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专家组组长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丰昌担任。专家组成员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军、东北师范大学霍明昕教授、重庆大学教授崔福义、深圳环境水务集团总工程师张金松、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研究员杨军、长安大学教授王文科、西北大学教授宋进喜、西安理工大学教授李家科及陕西华天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高级会计师朱晓凤。

雷鹏回顾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近年来取得的主要成绩,介绍了项目负责人黄廷林教授团队的基本情况,并预祝项目取得重要成果。王强介绍了陕西省科技计划总体情况,肯定了我校在水污染控制与水质安全保障研究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王磊宣读了项目批复意见,介绍了“长江黄河等重点流域水资源与水环境综合治理”重点专项的基本情况,并强调了项目管理有关规定与要求。

项目负责人黄廷林从项目整体要求出发,针对项目整体概况和实施进度情况作了全面介绍。课题一负责人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肖邦定、课题二负责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文刚、课题三负责人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于建伟、课题四骨干成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张海涵、课题五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朱广伟分别向与会领导和专家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

方案论证阶段,评审专家通过充分质询和论证,肯定了项目的组织实施方案,并对项目的具体实施方案给出了宝贵建议和意见,为项目的顺利开展和实施奠定了基础。

“微污染水源近自然修复与水质原位调控研究及示范”项目主要针对长江黄河流域不同类型水源水库开发内源和外源污染防控与近自然修复系列技术及装备,构建水库水质监控预警与辅助决策系统,有效阻断水源水库水质风险,增强饮用水污染风险的处置能力,降低水厂运行成本,提高水厂运行稳定性,有效提升长江黄河等流域水源水库水质安全保障能力。

文字、图片:唐欢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