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于瑛教授在中科院TOP期刊Applied Energy发表学术成果

发布时间: 2024-01-23 作者:来源: 点击:

建大新闻网讯   近日,我校机电工程学院于瑛教授在国际顶级期刊Applied Energy(应用能源,期刊影响因子:11.2;中科院分区一区TOP期刊)上发表题为“Optimization control strategy for mixed-mode buildings based on thermal comfort model: A case study of office buildings”(基于热舒适模型的混合建筑优化控制策略:以办公建筑为例)的学术论文。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为论文独立完成单位,论文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为于瑛教授。

混合模式(MM)建筑通过自然通风(NV)和空调(AC)相结合的方式满足室内人体热舒适需求。因此,合理的自然通风运行区间是影响混合模式建筑室内人体热舒适及空调能耗的关键。我国幅员辽阔,地域气候差异较大,针对不同气候条件地区的MM建筑自然通风运行区间如何确定,地区之间是否具有差异尚不明确,从自然通风到空调模式转换时的控制策略也未做深入探讨。

   

本研究提出一种适用于MM建筑的变阈值自然通风运行区间优化方法,同时针对自然通风和空调模式频繁切换的实际工况,提出增加过渡时段的自适应/PMV控制策略。研究选取了哈尔滨、西安、昆明、上海及广州5个典型城市,以MM办公建筑为例,建立联合仿真模型,确定了不同地区最佳自然通风运行区间。使用过渡时段的自适应/PMV控制策略,与常规的自适应/PMV控制策略相比,哈尔滨、昆明办公建筑舒适时长几乎不变,但节能率分别提高了26.70%和16.49%;上海、广州办公建筑节能率不变,但舒适时长分别增加了220h和229h;西安地区办公建筑在舒适时长增加了248.33h的同时节能率提升了13.29%。研究所提出的方法可为混合模式建筑室内热环境控制提供参考。

《Applied Energy》是世界能源领域著名学术期刊,1975年创刊,在全球出版巨头爱思唯尔(Elsevier)旗下,该刊旨在为清洁能源转换技术、能源过程和系统优化、能源效率、智慧能源、环境污染物及温室气体减排、能源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以及能源可持续发展等领域提供交流分享和合作的平台。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apenergy.2024.122627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