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建筑学院研究生获国际顶刊Building and Environment最佳论文奖

发布时间: 2024-01-28 作者:来源: 建筑学院 点击:

建大新闻网讯    近日,我校建筑学院零能零碳领军教授团队在国际建筑环境领域顶级期刊《Building and Environment》发表的题为“Metabolic rate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Tabulate values for common activities and comparisons with standards and adult values”(儿童和青少年日常活动的代谢率及与成年人标准值的比较研究)的论文荣获2023年度最佳论文奖。这是团队继2015年获得《Applied Energy》期刊Highly Cited Review Paper,2016年获得中国《科学通报》年度优秀论文奖之后,第三次获得国内外顶级学术期刊年度论文奖。论文第一作者为团队博士研究生高斯如,翟永超教授为通讯作者,杨柳教授为合作作者,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Building and Environment》是建筑环境领域国际顶级期刊。该期刊年度最佳论文是经过严格和激烈的评选程序,经编辑提名,国际评选委员会评审授予的具有高度原创性、科学性及进步性的学术论文。2023年《Building and Environment》投稿论文近6000篇,仅表彰4篇最佳论文。

揭示青少年在快速生长阶段的代谢产热水平、生理热调节机能是建筑热环境领域的基础科学难题之一。因缺乏儿童和青少年的代谢产热数据,当前国际和国内热舒适标准均采用基于成年人的数据进行热舒适预测和热环境评价。针对以上问题,论文基于924名6-18岁儿童和青少年进行14项日常活动的耗氧量数据,获得了代谢产热与青少年儿童年龄发展的特征关系,进而建立了代谢产热年龄发展模型,确定了6-70岁生命周期中人体代谢产热随年龄发展的不同阶段和转折点。研究成果填补了建筑热舒适领域关键人群新陈代谢特征参数标准空白,为国际热舒适标准ISO 8996、ISO 7730、ASHRAE 55,国家热舒适标准GB/T 50785-2012的基础参数的确定提供重要科学依据,对于优化中小学建筑热环境设计、促进可持续建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阶段示意图

6-70岁生命周期人体代谢产热和代谢率的年龄发展模型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西部绿色建筑与环境控制技术”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60132323008314

论文获奖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journal/building-and-environment/about/news#2023-best-paper-awards-building-and-environment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