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动态新闻

西安建大5部教材获2022年陕西省优秀教材奖

发布时间: 2023-02-17 作者:来源: 教务处 点击:

日前,2022年陕西高等教育优秀教材奖评选结果公布,我校5部教材获奖,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特等奖获奖数量位居全省高校第二,省属高校第一。

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强教材建设,出台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教材建设工作量计算办法,成立教材工作领导小组、教材建设暨教材审核与选用专家组、教材建设办公室,统一负责学校教材建设规划、编写、审核、选用工作,积极推动教师编写和建设质量好、水平高、有特色、有影响力的精品教材,在教材建设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近五年学校累计出版教材200余部,获省级优秀教材奖13项。2021年学校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奖3项,获奖数量位居省属高校第一。下阶段学校将围绕“11445”新发展格局建设,全面启动“三百计划”精品教材建设,持续打造一批支撑优势学科发展,凸显专业特色的名教材。

《技术经济学》是一门研究技术经济活动中的资源配置规律和技术发展规律的科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刘晓君教授团队坚持立德树人,深入开展教学研究,不断更新教材内容,注重课程信息化建设,历时28载至力于《技术经济学》精品教材建设,受到学生和社会的广泛认可。《技术经济学》教材建设成果1998年获原冶金部教学成果二等奖,2009年获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优秀作译者”称号,2006年获首届国家级精品课程,2016年获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020年获国家线上一流课程。目前团队成员除给本校学生开课外,还在中国大学MOOC上每年为800-1000名学生开设32学时的《技术经济学》线上课程。

《工程经济与项目管理》阐述了建筑业的基本经济规律、工程经济基本理论以及工程项目管理的基本方法,具有定位准确、内容针对性强、实用性显著的突出特色,适用于少学时的土木工程大类专业,有助于学习者高效获取实际工作所需的经济管理知识,在土木建设类高校及社会相关行业广泛使用、反响良好。

《钢管结构》全面阐述了钢管结构的优点、发展历史及应用范围,系统介绍了钢管的成型及选用、钢管构件的计算原则和计算方法等五类典型钢管结构的受力特点及设计方法。教材内容坚持以基本理论和基本概念为主,兼顾钢管结构研究方法和科技前沿领域,注重培养学生分析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基础性和前沿性相结合、理论与应用相结合、体系性与可分解性相结合的特点,教材使用广泛,师生效果反馈良好。

《钢-混凝土组合结构与混合结构设计》阐述了钢-混凝土组合结构与混合结构的基本受力性能,介绍了组合板、组合梁、组合剪力墙、型钢混凝土、钢管混凝土及其他各种组合结构与混合结构的设计计算理论,内容新颖丰富,对接最新规范,引入前沿科研成果,具有很好的时效性和实用性;教材的国际化水平高,细致对比了我国与日本、美国、欧洲等规范在相关设计方法的不同之处,扩大了读者的知识面;紧密结合工程实践,引入大量工程案例,全面展示了基本概念与设计理论的工程应用。本教材已在全国近30所高校的土木工程专业研究生教学中得到应用,深受广大师生好评。

《大学化学》为“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内容阐述基本化学原理,密切联系工业和现代科技发展实际。作为高等院校非化学化工类工科专业公共基础课选用教材,旨在使学生了解近代化学的基本理论,为学生学习专业课程和科学研究奠定必要化学基础,使其在工程实践中能够以化学视角和观点观察物质变化的现象,对一些涉及与化学有关的工程技术实际问题,具备初步分析能力,逐步培养学生正确的学习研究方法和创新意识,树立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为相关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发挥化学应有的支撑作用。

我校2022年陕西高等教育优秀教材奖获奖名单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