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动态新闻

化学与化工学院召开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23-10-24 作者:来源: 化学与化工学院 点击:

建大新闻网讯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充分提升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10月18日化学与化工学院在雁塔校区工科楼713会议室组织召开全院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学院党委书记张卫华,院长周元臻教授,副院长周军教授、王耀副教授,化学系、化工系负责人,学院全体在岗研究生导师及2024年新增导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周军主持。

会议伊始,学院科研及研究生教学秘书顾慧敏作题为“2023年硕士研究生培养注意事项及学校相关政策解析”报告,详细介绍了学院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环节规定内容、各节点要求及注意事项,解读了2023年9月1日起施行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关于提升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若干规定(试行)》文件政策,助力全体导师进一步明晰岗位任务和职责。

会议邀请2023年暑期赴清华大学参加“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研修班”的3位导师代表作学习心得体会与经验交流报告。

杨琴老师重点分享了关于良好的导学关系、研究生心理问题识别与转介、科研能力提升等三个方面的收获与体会。张良老师介绍了研究生导师的再认识、正确处理学生心理问题、保证研究生实验数据真实性、增强面向未来的数字素养等方面的学习体会。周军老师分享了参加学习的整体感受,“严格的学习纪律、浓厚的文化氛围、被动与主动的结合、团队协作意识、能力提升的全面性”,重点介绍了研究方向培育、科研坚持与调整、课程思政等方面的心得体会。

张卫华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的培训内容及导师代表的精彩发言,对全院导师多年来为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她提出三点希望:一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希望导师坚定信念,立德修身,为人师表,以身为范;二要坚决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学生掌握坚实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希望导师爱岗敬业,潜心治学,坚持学习,紧盯科技前沿,不断创新,言传身教;三要全面处理好研究生阶段的导学关系,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希望导师严于律己,但避免过分“完美主义”,加强师生交流,关心关爱学生,因材施教,做学生的严师慈父、良师益友。

周军向与会导师传达了学校近期有关研究生工作会议精神,强调了导师育人职责和学术诚信,就加强和规范研究生课程教学、各阶段考核答辩、学位论文等具体工作做了部署要求。

本次培训会旨在落实学校关于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导师指导能力要求,引导导师充分落实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职责,对进一步提高全院研究生导师师德师风、学术诚信、科研能力、指导水平等方面必将起到有益促进,助力全院研究生高质量培养。

文字、图片:刘昌明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