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莘学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莘莘学子 > 正文

我校扎实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4-04-10 作者:来源: 校团委 点击: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我校学子以“学习党的二十大,永远跟党走,青春志愿行”为主题,深入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雷锋系列活动,掀起了“人人学雷锋、人人做雷锋”的热潮。

理论先行,深化内涵

三月初,我校学雷锋志愿服务暨“爱校建家 美化校园”系列活动启动。广大学子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我思我想我决心,雷锋精神永传承”座谈会,讲述当代“雷锋”故事,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内涵。理学院开展雷锋精神宣讲活动,以身边人、身边事为榜样模范,分享学生中的雷锋优秀事迹。

社区行动,青春建功

我校学子走出校园,深入社区,服务社会,奉献社会。土木学院“正青春 不‘毒’行”禁毒防艾志愿服务队,前往长乐公园广场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青春志愿行”学雷锋志愿服务市级示范活动,志愿者向参加活动的居民发放禁毒防艾材料、介绍毒品危害、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典型案例示警。材料学院开展“城市有我,共建美丽”环境卫生整治主题活动,对中铁一局社区内“乱张贴涂写”的内容、墙面苔藓进行清除打扫,在实践中践行雷锋精神,履行青年义务。资源学院组织开展了“支部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暖人心”主题志愿活动,根据离退休教师们的具体需求,学生党员经过精心准备和专业培训,积极参与到清洁住所、整理日用品、协助就医以及安全普及等志愿帮扶活动。

深入乡村,助力振兴

为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建设事业,将“学雷锋”赋予实际行动,化工学院开展“凝聚青年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前往西安市十二村深入了解乡村振兴的当前状况,探寻特色产业发展的潜力和路径。机电学院开展“雷锋精神代代传”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及电器义诊活动,在草堂营村进行家电义诊修理、网络诈骗宣讲、乡村义务支教。深入乡村、服务乡村,将学校优势专业学科与地方发展相结合,更好地服务社会,助力乡村振兴。

无偿献血,奉献爱心

公管学院开展“无偿献血知识宣讲会”,加强同学们对献血知识的认知,从献血注意流程到献血前准备等环节,提高同学们积极献血观念意识,传递着对生命的珍视和对社会的关爱。未来技术学院开展“无偿献血,青年行动”活动,组织师生到西安献血点进行无偿献血,广大团学青年用实际行动和真切感悟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承,用爱心与责任续写雷锋故事,彰显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生态环保,植绿护绿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增强生态环保意识,提升生态可持续发展理念。校团委组织20名青年志愿者代表参加“美丽中国 青春行动”2024年陕西省青少年植树护绿示范活动,种植60余棵红豆杉,志愿者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争做绿色发展的实践者、推动者,为建设美丽陕西做出建大贡献。环境学院、补天环境保护协会在鄠邑区太平峪开展“我和网格员同巡山”公益志愿活动,科普学习秦岭地理概况、森林资源分布、野生动植物保护等知识。文学院联合秦岭保护总站开展“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活动,服务过程中志愿者学习了解多元地理空间信息等融合技术,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进一步加深秦岭保护的重要性。

爱校建家,美化校园

校团委将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融入学校发展中,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树立爱校建家意识。建筑学院、管理学院、信控学院开展“爱校建家,擦亮校园”学雷锋志愿活动,对教室、实验室、办公室等进行打扫,对指示牌、标志、路灯等进行擦洗。建科学院、体育学院开展“捡起小烟头,传播大文明”志愿活动,在清理校园烟头美化校园环境的同时为同学们普及吸烟的危害性。冶金学院、安德学院、艺术学院开展“光盘打卡”活动,发布光盘行动倡议书,倡导青年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低碳好习惯。

此次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推动了学校广大青年学生深刻领悟“雷锋精神”的内涵,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下一步,校团委将不断丰富志愿服务内涵,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专业化、长效化、品牌化,进一步营造“争当志愿者、人人学雷锋”的良好氛围。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