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建大要闻

西安建大召开党委全委(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 2023-02-07 作者:来源: 党办、校办 点击:

 

建大新闻网讯     一年之计在于春,扬帆奋进正当时。2月4日上午,学校党委全委(扩大)会议在草堂校区召开,校党委书记朱晓渭主持会议并代表常委会向全委会报告工作,校长王树声作2022年工作总结并对2023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副校长黄廷林对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各学院科(室)科长、学工办主任、分团委书记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是学校构建“11445”发展新格局的关键之年。面对激烈的高等教育竞争和艰巨繁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校干部师生,迎难而上、砥砺奋进,书写了建大“双一流”建设的新篇章。一年来,学校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学术立校、自强报国”的办学理念,坚持“崇尚学术、追求卓越、求真务实、苦练内功”的基本思路,推进“四强”战略和“四+”转型,狠抓“五大攻坚工程”,用努力和汗水赢得了一系列骄人的成绩:一是综合改革效能充分彰显,制定学校“11445”发展新格局建设方案,“一院一策”推进示范学院创建,院长工作会成为学校学术治理的鲜明特色和重要抓手。二是“质量建设年”行动成效显著,启动“三百计划”,实施“强基计划”,持续推进基础课教学改革,毕业生英语四级通过率达82.65%,本科生深造率达31.74%。三是创新创业竞赛再创佳绩,获“互联网+”青红赛道全国金奖1项,实现省属高校金奖突破;获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5项,居全国高校第一;获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四是一流学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建筑学、土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等学科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重要突破,工程学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9‰,5个学科入选2022“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榜单。五是未来技术学院和交叉创新研究院开局良好,未来技术学院本博贯通培养顺利启动,交叉创新研究院揭牌成立三个交叉研究机构。六是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获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3项、国家社科基金9项,均达历史最高水平,首次获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获批全省首批大学科技园和首家秦创原陕西高校创业孵化基地,秦创原绩效评估结果位列省属高校第一。七是人才队伍更加壮大,1支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人获颁“科学探索奖”,2人获准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1人入选国家“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成立领军、拔尖、强基教授团队26个。八是开放办学步伐不断加快,承办“新时代土建类人才培养暨2022大学校长论坛”及“一带一路”沿线城镇绿色发展系列学术活动等重大活动,与20余所丝路沿线建筑科技名校达成合作意向,成立丝路国际建筑科技研究中心;安德学院顺利通过教育部2021年度中外合作办学评估。九是大学文化传承创新成果丰硕,“学术立校、自强报国”办学理念深入人心,“四位一体”美育模式初见成效,“体育运动红旗院”精神传承行动激励人心,建大学子在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中勇夺大学生组团体冠军和男子甲组足球冠军。十是发展保障和民生工程扎实推进,建成“数字化知识中心”,入选陕西省首批“绿色学校”和全国“公共节水型高校典型案例”,获评陕西省健康学校。

会议强调,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全校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好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好理论武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优化干部队伍,维护校园稳定安全;要以优异成绩完成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新一轮一流学科建设计划、召开丝路国际建筑科技大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11445”示范学院创建、人才队伍建设、优化学院学科专业布局、大学文化建设、校园基础建设和民生工程、多渠道获取办学资源等重点任务。全体建大人要进一步坚定发展自信,发扬优良传统,立即收心聚力,迅速开局起步,深入落实“11445”发展新格局要求,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作出建大新的更大的贡献。

朱晓渭在讲话中指出,一年来,我们风雨兼程,步履铿锵,抢抓机遇、苦干实干,攻克改革“老大难”,构建发展“新格局”,交出了一份令人振奋鼓舞的答卷,充分彰显了不辱使命、干则必成的建大风采。但要清醒认识到学校总体仍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不能有任何松懈。全体建大人要弘扬延安精神,坚持老一辈革命家提出的“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要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锚定“双一流”建设目标,坚持做到“十个不能丢”,即崇高理想不能丢,坚定纯洁的党性不能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能丢,勤奋学习的态度不能丢,建筑科技的特色不能丢,自立自强的志气不能丢,苦干实干的劲头不能丢,改革创新的精神不能丢,“四实”校风不能丢,廉洁自律的底线不能丢。朱晓渭强调,全体建大人要珍惜大好时光,撸起袖子加油干,迅速动员起来、紧张起来、行动起来,忙起来、转起来、干起来,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耽误的工作拾起来,把存在的短板漏洞补起来,深入推进实施“11445”发展新格局,全面落实各项重点建设任务,聚力攻坚,开拓创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开创建大“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王树声在讲话中指出,学校一年来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主要得益于党的坚强领导,振兴建大的使命驱动,全体建大人的团结奋斗,深化改革激发的强大动能,学术立校的价值坚守,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建大作风以及学校深厚的学术积淀和历代前辈先贤奠定的坚实基础。新的一年,大家要更加主动作为、开拓进取,持之以恒推进“11445”建设方案既定任务,力争各方面工作都有新的突破。一要认清形势,赢得发展主动;二要加强学习,克服惰性思维;三要大胆改革,激发发展活力;四要统筹“内外”,提升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五要苦干实干,弘扬“四实”校风。王树声强调,建大是一所积淀深厚的大学,是一所为行业、为国家和民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大学,是一所曾经创造过历史也正在不断创造新的历史的大学。全体教职员工要永葆为振兴建大、为行业科技进步、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赤诚之心,常怀对事业、对规律、对学术、对学校、对师生的敬畏之心,满怀热爱建大、奉献建大、建设建大的精神气度和前行力量,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发展自信,加快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步伐。

黄廷林从审核评估的基本要义、审核评估的类型和时间、工作安排、工作要求四个方面对教育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下午,与会代表分为4个小组,对学校2022年工作总结、2023年工作要点(讨论稿)以及常委会工作报告进行了讨论交流。大家纷纷表示,2022年工作总结全面展示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成就、新气象,一年来所取得成绩来之不易,听了鼓舞人心,催人奋进。2023年工作要点重点突出、任务明确,为全年绘制了一张精准清晰的发展“施工图”,也再次吹响了开创建大“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冲锋号”。新的一年,全体建大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发扬优良办学传统,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继续实干加苦干,踔厉奋发,担当作为,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实施“11445”发展新格局,加快建设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

文字:党办校办、宣传部 图片:詹鹏超(宣传部)视频:费翔(宣传部)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