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线上评估启动会

发布时间: 2023-03-29 作者:来源: 教务处 点击:

 

建大新闻网讯    3月27日上午,我校在雁塔校区工科楼三楼报告厅召开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线上评估启动会。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袁宁,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高强,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主任陆根书,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钟秉林,专家组副组长、同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陈以一及专家组全体专家出席会议。我校在家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和校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张健主持。

袁宁在讲话中指出,新一轮审核评估是全面落实中央教育评价改革的内在需求,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途径,也是促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他强调,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作为全省第一家开展新一轮审核评估的试点高校,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高涨的工作热情、负责的工作态度对待本次审核评估,真正试出特色,试出成效,试出经验,为全省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树好标、打好样,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钟秉林介绍了专家组成员情况,代表专家组就线上评估工作安排、考察任务和纪律要求等方面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就学校需要把握的几个关键变化做了重点说明:一是审核评估背景的变化。高等教育从大众化进入普及化阶段,教育的主要矛盾已经从“上学难”转变为“上好大学难”,评价也从政府外部评价转向多元参与、内在结合、放权分权,高等教育亟需实现内涵式发展;二是从“教学评估”到“教育教学评估”的变化。新一轮审核评估要求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做全面全方位的考察,理论内涵、评估标准、任务要求有了进一步拓展;三是从以“教”为中心到以“学”为中心的变化。新一轮审核评估坚持学生为本、结果导向,更加重视对大学生学习结果和全面发展的评价。四是审核评估形式的变化。从上一轮的单一模式走向“两类四种”的分类审核模式,从实地考察转变成为线上和入校考察评估相结合。这些变化都是为了引导高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坚持科学定位,促进分类发展、特色发展。他指出,本次考察将聚焦本科教育教学及其质量保障的关键要素,学校要坚持遵循规律,注重内涵,保持平和心态,保持教学工作常态,坚持以评促建,扎实做好线上评估相关工作。

校党委书记朱晓渭在致辞中对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表示感谢,简要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办学成就和在本科教育教学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他强调,本次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试点对推进学校高质量建设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学校深入推进构建“11445”发展新格局,朝着“双一流”迈进的一次重要契机,也是找差距、补短板、强优势、创特色的一次难得机会。他表示,全校上下将按照新一轮审核评估的要求和程序,全力支持配合保障专家组工作,坚决抓好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不断提升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水平,确保评估工作取得预期成效。

副校长黄廷林从学校办学历史与基本现状、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和学校发展新思路等三个方面做了自评补充汇报。

为高标准做好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学校多次召开专题推进会,编印《应知应会学习手册》,发布《倡议书》等,极大激发了广大师生迎评促建的积极性。接下来,学校将以此次审核评估为契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积极的迎评姿态,把审核评估工作融入到日常教育教学过程,全力配合好、积极服务好专家组线上评估工作,充分展现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真实水平和良好风貌。

文字:贾玉凯    图片:詹鹏超(宣传部)视频:海静(宣传部)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