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建大要闻

中国有色金属冶金第七届学术会议在西安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4-11 作者:来源: 冶金工程学院 点击:

建大新闻网讯    4月7日上午,由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指导,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中国有色金属学会联合主办,我校冶金工程学院承办的中国有色金属冶金第七届学术会议在西安举办,校党委书记朱晓渭、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黄小卫院士、中南大学副校长柴立元院士、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高焕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名冶金学科领域专家学者以及我校科技处、研究生院、冶金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雷鹏主持。

朱晓渭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有色金属冶金学术会议是冶金学科领域极具影响力的学术盛会,本次会议以“‘双碳’形势下有色冶金绿色发展”为主题,围绕有色金属工业发展的重大需求、重大科学和技术问题,交流学术思想,展示最新成果,提出创新观点,对推动我国有色金属行业转型升级,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会议承办单位,学校将全力做好会议期间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为参会专家学者搭建一个碰撞思想、汇集智慧、凝聚力量的平台,为推动有色金属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柴立元院士在致辞中指出,有色金属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是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支撑。本次会议旨在梳理近年来有色金属冶金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方向和重要途径,明确我国有色金属冶金领域绿色低碳技术路径-工艺技术、流程优化、资源综合利用、通用设备、碳捕集等,重点梳理出有色金属冶金领域重点推广应用绿色低碳技术、攻关示范共性关键技术及颠覆性前沿技术,希望参会专家学者能充分交流分享,碰撞思想火花,助力有色冶金行业绿色低碳发展。

高焕芝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行业卡脖子技术难题,加强原始创新,加快颠覆性技术创新应用,创造了很多“从0到1”的原创成果,有力推动了行业绿色低碳发展。主办此次会议旨在为有色冶金行业专家学者搭建相互交流的平台,希望参会专家学者能充分利用此次交流的机会,碰撞火花,产生共鸣,为突破“双碳”形势下有色冶金从基础研究到工业化应用过程的关键科学瓶颈与技术难题,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更多科技力量。

开幕式上,举行了“邱定蕃有色冶金青年科技奖”颁奖仪式,黄小卫院士介绍了首届评选情况并宣读了获奖名单,黄小卫、柴立元、高焕芝、朱晓渭等嘉宾为“邱定蕃有色冶金青年科技奖”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开幕式后,柴立元院士、中南大学副校长郭学益教授、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杨斌教授、江西理工大学副校长邱廷省教授、廖春发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赵跃民教授、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校长张利波教授以及我校冶金工程学院王快社教授、冶金学院院长李林波教授等30余位专家作特邀报告。大会由6个分会场组成,共计100余位专家、青年学者在分会场作学术报告。

文字:姚红红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