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建大要闻

2023年常设中国(西安)建设工程法律论坛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6-05 作者:来源: 文学院 点击:

建大新闻网讯    6月3日,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仲裁委员会、陕西省法学会工程建设法学研究会联合主办的常设中国(西安)建设工程法律论坛在我校举办。论坛邀请全国建设工程法律领域业界专业人士就当前建设工程领域的热点问题和争议焦点进行讨论。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董群雁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西安建大是我国著名的土木建筑“老八校”之一,现为陕西省、教育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共建高校。学校法学学科建设长期坚持以培养“精通法律、熟悉工程、擅长英语”的复合型法律人才为目标,先后牵头成了陕西省法学会工程建设法学研究会、西安市法学会城乡规划与建设工程法律研究会,为深入破解建设工程、城乡规划法律领域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提供了西安建大方案,在西北地区乃至全国产生了重大影响。希望本次论坛成果为建设工程领域的法律实践和发展提供有益借鉴,也希望与会学者继续保持深入思考和探索的热情,为建设工程法律领域的进步作出更多贡献。

陕西省法学会工程建设法学研究会会长、西安建大文学院副院长刘莉教授表示,西安建大一直以来致力于推动建设工程领域的法律研究,建设工程法律研究离不开学校建设工程技术相关学科的支撑,作为常设中国建设工程法律论坛的观察员机构,学校将与常设论坛保持长期深入交流合作。

会场研讨由常设中国建设工程法律论坛鉴定专业委员会主席张晓霞主持。专家围绕“建设工程质量纠纷的法律问题”进行发言,开展交流研讨。浙江省舟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谢佑以“致敬法律人:《建设工程质量纠纷裁判指引》解读”为题深入探讨该指引的核心理念和适用范围;北京植德(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鲁宏分析了发包人擅自使用的判定标准和法律责任;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西安仲裁委员会仲裁员翟建明围绕典型案例阐述了工程质量事故的混合责任的概念及其适用条件;中电投工程研究检测评定中心有限公司司法鉴定所所长刘育民从不同视角分析了工程质量司法鉴定的外延问题,深入解读鉴定过程中的技术要求和专业标准;广东洋三律师事务所律师郭秀桂围绕设计责任、施工质量、材料使用和合同履行四大争议焦点进行分析和法律条文解读,提出可行的争议解决方法;上海市建纬(南宁)律师事务所主任袁海兵全面探讨了建设工程质量纠纷中举证和查明问题的法律要求和实践操作;国家建筑工程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检测院副院长谢瑜昱强调鉴定流程的重要性和严谨性以及建设工程质量鉴定的核心原则和操作流程;信远建设咨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穆祥铜围绕司法鉴定的最终目的以及是否必须将建设工程质量鉴定拆分委托等热门问题进行探讨;北京天同(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周利明通过可视化表达系统分析建设工程质量纠纷的不同类型及其主要特征。

常设中国建设工程法律论坛由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和八家仲裁机构共同发起设立,已成为中国建设工程法律领域影响深远且具备国际视野的全国性建设工程法律研究的组织。本次西安论坛的举办,旨在促成陕西建设工程法律界与全国建设工程法律领域专业间的合作互动。学校法学学科将进一步突出办学特色,切实发挥建设工程法律研究优势和高端智库作用,在法治中国建设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

文字、图片:李淑娟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