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建大要闻

文学院召开“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3-06-07 作者:来源: 文学院 点击:

建大新闻网讯    为推进省级一流专业建设,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6月2日下午,文学院 “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在雁塔校区教学大楼八楼中厅召开。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姜亚军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陕西省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陈向京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马刚教授,西安理工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原院长、陕西省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庆明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原院长、陕西省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马庆林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孙坚教授出席会议。西安建大党委常委、副校长董群雁出席会议并致辞,文学院有关专业教师参加会议,我校文学院院长杨延龙教授主持会议。

董群雁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并表达了对文学院一流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的重视和期望。杨延龙介绍了文学院的发展历程、专业和学科发展整体情况,以及各个专业办学特色及多学科办学优势。英文系负责人从专业发展概况、专业定位与特色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英语专业“省级一流专业”建设情况。

与会专家分别介绍各自学校“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经验,并为文学院“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的建设把脉问诊,指明方向。

专家指出,西安建大英语专业定位清晰,能依托本校优势学科及资源,对接土建类行业外向型发展的人才需求,培养的“涉外工程类复合型英语人才”独具特色,专业建设思路明晰,发展规划切合实际。专家建议,在前期建设成果的基础上,一流专业建设应从三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继续优化培养方案,将专业课程模块化体系化,发挥课程群协力效应,并在课程内容和人才培养中突出“思政育人”元素;二是依托现有特色课程,组建教学团队,凝练团队力量,合力实现省级一流课程突破,为后续一流专业评估奠定良好基础;三是在文理交叉基础上,进一步发掘学院多学科办学优势,探索文文交叉,积极推进院内相近学科融合发展,助力学院一流专业建设。

杨延龙对各位专家给出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他表示,文学院将以本次建设研讨会为契机,结合专家意见梳理问题清单,认真落实改进措施,对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验收标准,针对存在问题精准发力,进一步优化培养方案,深化课程改革,全方位推动专业建设,为顺利通过省级一流专业建设验收奠定良好基础。

文字、图片:刘鹏康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