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建大要闻 > 正文

固本强基 培养高素质人才——我校全面推进基层教学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 2023-12-15 作者:来源: 教务处 点击:

为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高素质专门人才,学校全面推进基层教学组织建设,通过完善管理制度、创新组织形式、健全运行机制,推进教学法活动、设立专项经费、选树先进典型等方式,不断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强化其育人功能,增强组织活力。

学校首届基层教学组织表彰

健全规章制度,规范管理机制。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与管理,学校出台了《基层教学组织工作条例》和《先进基层教学组织评选办法》,进一步强化基层教学组织在教学改革、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以及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等方面的作用,激发基层教学组织活力,充分调动广大教师教学积极性。以制度强化管理,不断提升制度的执行力,狠抓各项制度的落实,通过制度统一思想和行动,为规范基层教学组织的运行与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

创新组织形式,提升发展内涵。以构建新时代一流本科教育为目标,以提升基层教学组织内涵建设为抓手,探索基层教学组织在新时代呈现的新形式、新职能和新作用,学校按照“全覆盖、多类型、灵活性”三原则设置基层教学组织,现有96个实体教研室和6个虚拟教研室,覆盖所有学院、所有专业、所有教师。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形成了“学院-系”“学院-教研室”“学院-教学团队”“学院-教学部”“学院-中心”五大实体组织形式。为探索“智能+”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标准、建设路径、运行模式,学校鼓励跨校、跨学院、跨学科交叉设立虚拟教研室,依托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一流课程,联合清华大学、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18所高校以及中国建设工业出版社、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研究院等多家企业试点建设虚拟教研室6个。

完善培养体系,助力人才跃升。学校持续为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提供专业化、科学性的服务和支撑,推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向纵深发展。逐步形成以合格教师为目标的新入职教师集中培训、以优秀教师为目标的过程跟踪培养、以潜力教师为目标的成长专项培养、以骨干教师为目标的优先重点培养、以名师为目标的拔尖培养等五个阶段“全方位、多维度、层次化”的阶梯式教师能力提升培养体系。开展基层教学组织专题培训会,邀请西安交通大学马知恩等多位知名教授为基层教学组织进行业务培训和经验传授。针对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中的考核评价、模式创新、质量保障等内容进行培训学习;召开基层教学组织工作经验交流会,强化示范引领、互鉴互助、共同提高。

加强管理考核,强化主体责任。为明确和强化学院在基层教学组织管理、运行及改革中的工作职责和主体作用,全面客观地评价基层教学组织管理工作状态和水平,学校建立了考核激励机制,将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作为教学评估、质量监测的重要观测点,纳入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作为学院年度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先后评选出30个先进基层教学组织,建设6个虚拟教研室,获准国家级和省级虚拟教研室各2个,在全校大会上进行了表彰并颁发奖牌和划拨专项经费,通过校报、官微等多渠道多形式进行宣传推广先进工作经验和典型做法,切实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