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建大要闻 > 正文

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我国工程结构与抗震专家童岳生教授

发布时间: 2024-03-11 作者:来源: 点击:

我国著名的混凝土结构和工程抗震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西安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资深教授童岳生先生,于2024年2月27日4时11分因病医治无效在西安逝世,享年98岁。根据童岳生教授遗愿及家属意见,丧事从简办理。

童岳生先生1926年10月5日出生于江苏省高淳县,1950年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土木系,先后在华东交通部福建省公路局、华东交通专科学校、青岛工学院土木系工作,并于1956年8月响应国家号召,随青岛工学院土木系迁入并校的西安建筑工程学院(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扎根祖国西部60余载,辛勤耕耘。童岳生先生于1954年被评为讲师,1963年获评副教授,1982年晋升为教授,1985年被评为冶金工业部抗震防灾先进工作者,1989年荣获“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童岳生先生忠于党的教育事业,一生甘为人梯,注重立德树人,在教学过程中认真负责、一丝不苟,教学效果优秀,深受学生欢迎,并以极大的热情指导研究生,培养了多位业内知名专家和国家级领军人才,赢得了师生的普遍赞誉,曾荣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989年他主编的《钢筋混凝土基本构件》和《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是改革开放之后我国较早的混凝土课程教材,为混凝土结构教学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童岳生先生还担任多本教材的主审,包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梁兴文、史庆轩主编)、《混凝土结构设计》(梁兴文、史庆轩主编)、科学出版社《高层建筑结构设计》(史庆轩主编)、中国电力出版社《钢-混凝土组合结构与混合结构设计》(薛建阳主编)等国家级规划教材和省级优秀教材,促进了我校教材的高质量发展。

童岳生先生始终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秉持严谨的治学态度,一生艰苦奋斗、刻苦钻研、勇于创新,致力于钢筋混凝土结构、砌体结构、工程结构抗震基本理论及应用研究,在科研工作方面展现了卓越的学识和深厚的造诣。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童岳生先生在《土木工程学报》等刊物上发表了“单层铰接排架内力计算”“偏心受压构件截面计算”“混凝土构件抗裂计算”等论文。改革开放后,他更是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科学研究工作中,在“连续梁和框架极限分析”“混凝土结构安定性分析”“混凝土结构二阶效应”“异形混凝土板内力分析”“屋面梁和吊车梁设计方法”“单层厂房横向排架整体工作计算”“混凝土短柱抗震性能”“低矮剪力墙抗震性能”“框架、剪力墙、框架-剪力墙结构抗震分析”“结构抗震性能化设计理论与方法”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曾获冶金工业部科技成果二等奖及陕西省高教局和科协二等奖。尤其是“砖填充墙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方面的研究成果被《建筑抗震设计规范》(GBJ 11-89)所采纳,为我国的工程结构抗震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童岳生先生一直坚守在教学和科研第一线,1990年至1996年,他担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主编,严格把关论文质量,有力提升了期刊的学术水平。退休后他仍致力于其热爱的教学与科研事业,长期担任学校教学督导,关心和培养年轻人的成长,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作出了很大贡献。2016年,已经90岁高龄的童岳生先生仍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土木工程学报》《建筑结构学报》等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表现了他对学科发展前沿的敏锐洞察力。近年来,他仍然坚持参加我校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审查和博士论文答辩,保持科学严谨的态度,对每篇论文都认真阅读并提出修改建议,切实提高了研究生培养质量。童岳生先生将自己的一生都无私奉献给了祖国的建设和教育事业,在我国结构工程领域享有崇高的声望。

童岳生先生品德高尚、仁爱宽厚、谦虚谨慎、不慕荣利,一生锲而不舍追求科学真理,潜心钻研,育人授业,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是我们永远敬仰和学习的榜样。先生的辞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德高望重、治学严谨、追求真知的“大先生”,是我国结构工程学科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重大损失!

我们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童岳生先生!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2024年3月11日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