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组织观看治理教育乱收费警示片——《碰不得的高压线》

来源:  日期:2005-06-21  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计划,我校招生工作将于6月底全面展开,与招生工作直接关联的“学费”问题成为近日学校工作和社会关注的焦点。

    6月21日上午,全校各职能处室、各院(系)党委、纪委,团委、工会、附中小幼等部门的负责人,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参加了由校纪委组织召开的“治理教育乱收费警示教育会”,观看了由中纪委、中央纪委监察部、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的治理教育乱收费警示片——《碰不得的高压线》。

    影片选择了近年来全国教育系统查办的教育乱收费的典型案例,以翔实的素材和背景资料,揭露教育乱收费的类型及现象,通过罪犯忏悔、专家评说等方式,多方面、多层次地剖析了教育乱收费造成的社会危害、特点及根源,揭示了一些地方和学校存在的乱收费现象对党和政府形象、教育事业的良好声誉带来的严重损害,展示了近两年综合治理的成果,宣传解读教育收费政策和规定,体现了党和国家治理教育乱收费、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果断措施,以及办好一个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坚强决心。

    影片结束后,校纪委书记张建同志作了简短讲话。他强调,治理教育乱收费是教育战线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是培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一代新人的本质要求,是确保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协调快速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加强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迫切需要。我们要充分认识治理教育乱收费的重要意义,坚决贯彻中纪委、教育部治理教育乱收费的工作部署,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建立和完善预防和惩治教育乱收费的长效机制,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首位,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校党委副书记王秉琦同志随后向与会人员传达了教育部等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2005年高等学校收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文件精神,并对我校加强和改进收费管理工作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各单位及有关人员要深刻认识治理教育乱收费的重要性,正确理解和实行国家教育收费的有关政策和规定,谨慎对待向学生收取的每项费用;各二级单位要有制定自身完善的收费管理办法;要严格收费许可制度和校内收费审批制度;坚持收支二条线,坚决杜绝小金库问题;各部门之间要加强对收费工作的协调沟通、监督检查和管理;正确处理规范收费和“充分”收费的关系,充分理解国家教育收费政策,不该收的费用坚决不收,该收的费用一定要收;财务人员要严格履行财务监督职责。

附件: 《碰不得的高压线》视频下载

         在线播放

(网站记者: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