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举办第三期研究生导师培训班

来源:  日期:2005-06-07  浏览次数:
    随着我校研究生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研究生导师队伍面临着很大的压力,根据今年上半年新增硕士导师中年轻导师较多,经验较少的特点,为了适应研究生教育的迅速发展,进一步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培养出一批思想进步、业务过硬的导师队伍,6月4日至6月5日,我校教育行政学院和研究生学院共同举办了第三期研究生导师培训班,35名新增研究生导师参加了本次培训班。
 
 
 
    徐德龙校长参加了开学典礼并做了重要讲话。他总结回顾了我校研究生教育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分析了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徐校长强调,高质量的研究生培养需要有高水平的导师队伍。希望新增的各位研究生导师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质量意识,严谨治学,恪尽职守,注重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为社会培养出更多高层次的合格人才。
 
 
    培训班还特邀了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宋晓平教授,百篇优秀博士论文的指导教师、西北工业大学杨根仓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唐天同教授以及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专家欧阳仑教授做了专题讲座。
 
 
 
    宋晓平教授在培训班上介绍了国内外研究生教育的情况,以及全国的研究生教育和科研工作的基本情况及发展思路;杨根仓和唐天同教授从自己培养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的指导过程出发,阐述了导师在研究生培养全过程中的职责,并就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刻的讲解;欧阳仑教授则从心理学的角度就教书育人、关爱学生、健全研究生心理素质方面做了精彩而深刻的论述。
 
    我校王志盈教授、赵鸿铁教授、牛荻涛教授也结合各自的专业及研究生培养的经验和体会,就新形势下如何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做到为人师表,坚持原则,严格程序,端正学风,讲究技巧,关心学生,提高培养质量等方面作了专题发言。
 
 
 
    在小组讨论会上,新老导师分组座谈,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大家深刻体会到:我们身上肩负着重大的责任,培养研究生不仅在指导学生作学问,更在教他们做人;研究生培养不能只遵循老的模式,要结合专业的特点有所创新,有所发展,总结出我们自己的特点和特色,以求得更大的发展。
 
   通过两天的培训与研讨,从整体培训效果看,培训班收到了预期的效果,得到了广大学员的普遍好评。学习使得大家拓展了视野,真正学有所获,这将对我校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记者:田继科、丁有军 摄影:张强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