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2005迎新工作全面展开 建大喜迎5100多名学子

来源:  日期:2005-09-06  浏览次数:

前奏

    根据学校的部署,6日、7日是我校2005级新生正式报到的日子,但从昨天上午开始,已经有大批来自天南海北的学子涌入学校,好在学校对迎新工作进行了周密的安排部署,各部门反应迅速,各院系和相关部门的迎新服务点也提前进入了“迎战状态”。

6号一大早,迎新现场就是火爆异常

基本情况

    与去年相比,我校今年招生总人数有所减少。其中一本招生1750人,仅为去年的54.7%,高职招生100人,仅为去年的6.67%;同时,学校全力支持发展的西安建大华清学院今年招收三本学生2100人,比去年净增1.6倍;研究生招生1225人,基本与去年持平。

来自祖国各地的学子走进建大

安排部署

    为配合此次迎新工作的顺利进行,学校成立了迎新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在本部和东校区设立迎新站点,组建服务队。迎新工作将安排来自校办、招办、团委、学生处、教务处、校医院、财务处、后勤处及各院系百余名教职员工和学生志愿者。校办还特别印发了《新生入校指南》,对新生报到的各方面事宜给予指导。

院系和各迎新咨询部门在图书馆广场搭起了临时服务站

校领导和各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也在现场参与迎新工作

    此外,为配合学校的迎新工作,校网站还特别推出了“2005迎新专题资讯”板块,详细介绍了学校周边的交通、购物、通讯、医疗等情况,并向新生提供了大学学习、生活、心理适应等方面的宝贵的经验和建议,都是几届学长们的苦心积累,很值得一看。

迎新亮点:

    机电学院学生党支部自发组织的学生党员迎新服务队,在迎新现场设立了服务台,提供报到咨询和行李寄存服务。他们的口号是“有困难找党员”。看来机电学院在落实我校正在开展的“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中的“自选动作有新意”环节上,给全校作了一个榜样。

    经记者采访得知,他们都是来自大三的学生党员,为了给新生和家长提供咨询服务,他们利用假期时间,详细了解了学校周围的交通、餐饮、住宿情况。

新生报到现场:

  新生报到的第一步当然是到各院系的报到点签到了,然后志愿者同学会跟随你办各种手续。

  然后是交学费了。为了方便新生,学校财务处与陕西工行南关支行的工作人员在图书馆交费处为新生办理现金、银行卡和汇款业务。

餐饮中心在食堂下沉广场设立了服务点,为新生及时办理饭卡、洗浴卡

后勤集团开设了“学生床上用品供应处”,方便没有带被褥的新生

迎新现场掠影:

    宣传板:迎新现场,也是充分展示自我的舞台,为了给新生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各个学院纷纷推出了自己的宣传展板。

志愿者:迎新现场最忙碌也是最可爱的人

商家:各类电子、通讯、生活用品的商家也从迎新中发现了商机,在现场大摆擂台

关于招生和校园基础设施建设:

    从1999年起开始的全国高校大规模扩招的背景下,我校近年来的招生数量逐年扩大。学生总数的扩大给学校带来诸多新问题:生源质量下降,教育教学面临严峻挑战,校园基础设施压力重重……面对这些新问题,我校领导班子经过深入思考、充分酝酿后认识到:从长远来看,高校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在于学生的培养质量,而要提高学生的培养质量,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高扬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必须尽快将学校整体发展重点置于提高质量和效益上,而不是盲目地攀比规模的增速。

新建成的环工大楼

正在施工中的土木试验中心

  今年年初学校第四届六次教代会制定了学校新的总体发展思路和办学定位。按照新的发展思路,我校在学生培养层次上将扩大博士生规模,稳定硕士生规模,控制一本招生,逐步取消二本招生,扩大三本招生,停招专科生。其目的是提升学校层次,提高生源质量,依法合理获取办学经费,使我校办学质量、规模、结构和效益四者之间的关系更趋合理和科学,同时,进一步加大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相信随着新学期的到来,学校一定会呈现出新的面貌。

相关链接:

我校东校区喜迎05届学子

05届新生近期学习工作安排

笃实新闻网迎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