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校友王小东先生喜获世界建筑师大会“罗伯特?马修奖”

来源:  日期:2005-08-19  浏览次数:

    日前从新疆电视台传来喜讯:我校校友、新疆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师王小东先生荣获国际建协(UIA)第22届世界建筑师大会“2005年国际建协罗伯特?马修奖”。

王小东在世界建筑师大会“罗伯特?马修”奖颁奖典礼上

  “罗伯特?马修奖”也称为“国际建协改善人居质量奖”。国际建协评委会决定授予王小东这一奖项,是为了表彰他将毕生精力投入到中国新疆的建设事业、以及他为改善人类居住质量所做出的杰出贡献。这也是继1996年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吴良镛获得国际建协教育奖后,我国建筑师第二次获得这一世界建筑专业大奖。

  现任新疆建筑设计研究院名誉院长、副总建筑师的王小东说:“我尽可能的在自己的作品里面体现尊重人,尊重社会,尊重环境,尊重历史,我想这也是他们给我这次奖励的一个原因吧。能够更好的让我们人类生活的更好,让我们的环境更好,对我们未来发展有利,这也是我们共同的目标。”

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校长徐德龙教授与载誉归来的校友王小东合影

    另悉,王小东先生主持设计的“新疆国际大巴扎”项目还于2004年荣获“第三届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优秀奖”。该奖是我国建筑设计成果的最高学术奖项,旨在表彰我国建筑创作设计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工程项目、促进我国建筑设计的繁荣与发展、鼓励建筑师的创作热情和探索精神、扩大建筑师在全社会的影响。

王小东简介:

    王小东,高级建筑师,1963年毕业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系,毕业至今一直就职于新疆建筑设计研究院。曾任技术员、建筑师、高级建筑师、副总建筑师、院长和荣誉院长。主要设计作品有:乌鲁木齐革命烈士公墓 、新疆友谊宾馆3号(获新疆杰出建筑奖和中国第三届杰出建筑奖)、新疆昆仑饭店、新疆博物馆、奎屯军垦招待所、新疆东方100建筑、新疆地矿博物馆、乌鲁木齐红山体育馆、乌鲁木齐康普花园住宅区设计、新疆国际大巴扎设计(获中国建协最高建筑创作奖)等。主要发表论文和学术作品有:中国国家建筑(新疆篇)、伊斯兰建筑历史绘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