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2005年陕西“世界艾滋病日”大学宣传活动在我校启动

来源:  日期:2005-11-20  浏览次数:

    11月20日上午,“2005年陕西‘世界艾滋病日(12月1日)’大型公益宣传活动大学行”启动仪式在我校图书馆前广场隆重举行。

  陕西省红十字会副会长赵玉哲、惠战勤,我校红十字会会长甘安生副校长,校团委书记崔亦国,团委副书记、校红十字会秘书长张成中,校医院院长、红十字会副秘书长吴锡强出席了仪式。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陪华大学、西京职业学院、西安生物医药学院及我校的学生志愿者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副校长甘安生在仪式上讲话 

    仪式上,甘安生副校长、张泽天同学分别代表学校和大学生红十字会发言,并提出倡议。陕西省红十字会副会长赵玉哲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情况。举办本次2005陕西“世界艾滋病日”大型公益宣传活动大学行,目的是把预防艾滋病的宣传活动在全省大专院校推向高潮,使大家充分认识预防与控制艾滋病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积极行动起来,投入到预防艾滋病活动中去。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关注艾滋,共同奉献”。

同学们在宣传条幅上签名

我校“大学生红十字会”志愿者报名处

  仪式最后还进行预防艾滋病签名活动。仪式结束后,许多同学积极加入到“红十字会学生分会”,争当志愿者。

活动背景:

    【陕西日报11月2日下午,2005陕西“世界艾滋病日”大型公益宣传活动新闻发布会在西安召开,全省预防艾滋病宣传月活动由此拉开帷幕。此次宣传月活动由省红十字会、省卫生厅、省预防艾滋病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发起,陕西瑞至文化传播交流有限公司承办。活动内容主要有:在高校开展“关注艾滋,共同奉献”为主题的宣传和募捐活动;开展预防艾滋病知识有奖问答;评选2005陕西世界艾滋病日“爱心形象大使”评选活动;预防艾滋病万人签名活动等。12月1日还将举办陕西“世界艾滋病日”大型公益活动晚会。    

  【新华网陕西频道】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累计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396例,其中艾滋病患者122例,居全国各省发现病例的第23位。 

  今年前9个月发现感染者114例 

  据了解,截至今年9月底累计发现396例中男性占272例,女性占124例;外省籍165例,本省籍231例。近年来我省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的速率明显加快,从1992年发现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后,前几年,每年仅发现40多人,而今年1-9月份共发现人数竟高达114例。 

  在这114例中,艾滋病患者20例。陕西省籍72例,外省籍42例。在陕西省发现的72例感染者中,从分布地区来看,除榆林未发现外,其他市均有发现。西安24例,安康17例,咸阳12例,宝鸡、渭南各5例,铜川、延安各3例,汉中、商洛各1例,地区不详的1例。 

  数据显示,在今年发现的感染者中,通过静脉吸毒、性传播感染艾滋病的比例有明显提高。 

陕西省红十字会招募青年志愿者须知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大学生红十字会是中国红十字会陕西省分会的基层组织,是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工作团体,在中国红十字会陕西省分会的主管下,抱着“人道、博爱、奉献”的互助精神,开展一系列有意义的活动。我们希望可以提供一个这样的平台,让更多有爱心的大学生参与其中,从而让更多同学共同努力,将红十字会的精神弘扬、继承下来,更直接地参与社会医疗救助事业的建设工作。

一 、个人入会须提出申请,经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大学生红十会批准,报陕西省红十字会备案,发给会员证、会徽方可成为红十字会会员。

二、会员有退会的自由。 

  会员有下列原因之一可以认为退会:

     1、连续两年不参加红十字会活动; 

     2、会员连续两年不按期交纳会费的,视为自动退会,应予以注销。

三、会员的权利: 

     1、参加红十字会的有关会议 

     2、有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 

     3、对红十字会工作提出建议和批评;

    4、 佩戴红十字标志;

四、会员的义务:

  1、 宣传、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标志使用办法》;

  2、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中国红十字会章程》、《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大学生红十字会章程》;

  3、按期缴纳会费。会费标准按《中国红十字会会费收缴与管理办法》的规定执行;

  4、参加红十字会举办的活动,完成红十字会交办的任务;

  5、维护红十字会的合法权益。

五、如果会员需要作为个人简历,经陕西省红十字会调查无误会开具一份证明,证明你是陕西省红十字会的注册会员(青年志愿者),从事过一系列的社会公益活动等。

六、根据学生手册的相关规定,以及各个学院的相关规定,可适当加创新学分、评优学分(加分标准以各个学院自行规定为主)。

  本招员须知的最终解释权归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大学生红十字会所有

小知识:关于艾滋病   

    [艾滋病传染源] 

  艾滋病传染源为艾滋病病人及HIV携带者。艾滋病病毒存在于感染者的体液和器官组织内,感染者的血、精液、阴道分泌液、乳汁、伤口渗出液中含有大量艾滋病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泪水、唾液、汗液、尿、粪便等在不混有血液和炎症渗出液的情况下含此种病毒很少,一般没有传染性。  

    [艾滋病防御]

   (1)艾滋病是一种病死率极高的严重传染病,目前还没有治愈的药物和方法,但可以预防;

  (2)艾滋病主要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

  (3)与艾滋病病人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感染艾滋病;

  (4)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是预防经性途径传染艾滋病的根本措施;

  (5)正确使用避孕套不仅能避孕,还能减少感染艾滋病、性病的危险;

  (6)及早治疗并治愈性病可减少感染艾滋病的危险;

  (7)共用注射器吸毒是传播艾滋病的重要途径,因此要拒绝毒品,珍爱生命;

  (8)避免不必要的输血和注射,避免使用未经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的血液和血液制品;

  (9)关心、帮助和不歧视艾滋病病人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是预防与控制艾滋病的重要方面;

  (10)艾滋病威胁着每一个人和每一个家庭,预防艾滋病是全社会的责任。

  (网站记者:尚丽莉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