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拟建的两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专家论证

来源:  日期:2005-11-15  浏览次数:

    西安建大报讯(记者 李友海)11月13日,对我校科技工作而言,是一个值得庆贺的日子。在这一天,我校科技工作在科学技术研究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方面有了新的重大突破,依托我校拟建的陕西省耐磨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古迹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组建论证会相继召开。由全省相关领域内多位知名专家组成的论证委员会对两个拟建中心进行了严格的评审,在听取依托单位的汇报、审阅书面材料,通过质询、讨论和深入现场考察后,最终通过了两个拟建中心的组建论证。专家组认为,依托我校组建该两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对于我国建立节约型社会、保护民族伟大遗产等方面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校长徐德龙院士在研究中心组建论证会上致辞

    省科技厅厅长唐俊昌、计划处处长赵怀斌、副处长王云岗,省教育厅科技与产业处处长窦海潮,我校校长徐德龙院士、副校长段志善教授等领导及西安交通大学、汉阳陵博物苑、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等单位的有关专家参加了相关论证会。

    上午9时许,陕西省耐磨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建论证会在西安伟业大厦召开。我校西安中星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许云华、副经理岑启宏博士向与会领导、专家介绍了工程中心的组建情况。

省科技厅厅长唐俊昌在论证会上做重要讲话

  据悉,磨损造成大量能源、材料、生产力资源的浪费,在我国矿山、电力、煤炭、冶金、石油等行业中,每年因金属磨损造成的经济损失十分巨大。建立陕西省耐磨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对于促进耐磨材料及产品的研发、中试与产业化,促进省内传统产业的改造,推进冶金、矿山、电力、建材、耐火材料、能源等工业行业节能降耗,实现良性发展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我校作为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依托单位,具有很强的耐磨材料研发实力和中试条件。在传统耐磨材料及产品开发应用的基础上,我校先后承担了20余项国家级、省市级有关耐磨材料的专项科研计划项目,以西安中星材料有限公司为首的校办企业开发成功双金属复合耐磨材料、纳米结构丝材复合耐磨材料等数项重大成果,目前申请29项相关专利,已获13项授权,数项专利实现了成果产业化。

  随后,专家组前往我校西安中星材料有限公司铸造厂生产车间进行了考察,质询并形成了论证意见。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方亮教授代表专家组最后宣读了论证意见:专家组认为依托我校提出将双金属复合耐磨材料及产品、纳米结构金属丝材复合耐磨材料及产品等作为中心组建后的主要研究开发方向,定位准确,特色突出,基本具备了组建“陕西省耐磨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条件。

许云华总经理向唐俊昌厅长介绍双金属复合耐磨产品的生产情况

    下午2时许,陕西省古迹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建论证会在我校建筑学院召开,建筑学院院长刘克成教授向大家汇报了工程中心的组建情况。据介绍,古迹遗址是人类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古迹遗址保护是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内容。陕西省古迹遗址数量众多、保护任务繁重。组建陕西省古迹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保护中华民族的伟大遗产、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校作为中心的依托单位,素以建筑、土木及相关学科为特色,具有深厚的学科积淀和雄厚的师资力量。我校在古迹遗址保护领域先后完成了黄帝陵、秦始皇陵、汉阳陵、唐大明宫等一系列具有重大影响的工程规划设计,完成了《西安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等重要历史名城保护规划及《大遗址保护规划的理论及方法研究》等国家级、省市级研究课题,获得了亚太文化遗产保护奖、建设部优秀设计奖等一系列重要奖项,在古迹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领域具有着重要地位。在听取汇报、现场考察、质询等论证程序后,专家组最终形成了论证意见。

建筑学院院长刘克成向与会领导、专家介绍我校规划设计的唐大明宫工程

  汉阳陵博物苑工程指挥部总指挥吴晓丛代表专家组宣读了论证意见。专家组认为,拟建中心以大遗址保护规划和工程方案设计、古迹遗址保护工程技术、文物建筑的保护与维修、文物保护材料工程、历史地区、近现代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物保护、遗址博物馆、文物保护工程中的数字技术应用为主要研究方向,定位准确,特色突出,依托我校组建“陕西省古迹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条件基本具备。

(网站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