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召开2005年学生体育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

来源:  日期:2006-01-05  浏览次数:

    1月4日下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05年学生体育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大会对我校2005年的学生体育工作在教学、竞赛、群体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并对在推动学生体育工作中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校体育工作委员会主任、校党委副书记王秉琦,副校长王晓昌,两办主任邵必林,学生处处长李福军,教务处处长刘晓君等领导出席了大会。大会由体育系主任王德炜主持。

    副校长王晓昌在大会上作了工作报告。他分别从教学、竞赛、科研、群体四个方面对我校2005年的学生体育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06年体育工作的开展进行了展望。

王晓昌副校长作2005年体育工作报告

    在体育教学方面,2005年我校进一步深化体育教学改革,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导下,按照《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的要求,重点抓了课程教材建设和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两项工作。2005年,体育系全体教师在完成大量教学、科研、训练工作后,根据体育教学的规律与发展,组织教授与专家,重新编撰了由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大学体育——理论与技术》一书,对体育教学内容进行了新的分类与组合,将《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和体育文化等列入教材内容,提高了教材的规范性、合理性、可读性和系统性。2005年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在教务处的积极配合下也得以顺利开展,2002、2003、2004三个年级全部进行了测试。

    在体育竞技方面,我校继续保持了省高校前列的位置。2005年我校体育代表队参加了陕西省大学生体协举办的足球、田径、网球、健美操、篮球、乒乓球、跆拳道等项目的比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其中足球队在五人制比赛中获第二名;田径代表队打破五项省高校纪录,十项校纪录,获得男、女团体第三名,女子团体第二名,男子团体第三名;承办陕西省高校首届网球赛,获得男双第一和团体第二名;健美操代表队获团体第三名;乒乓球队获得女子团体第三名,女子双打第三名,男女混双第二和第三名的好成绩;女子篮球队在26年后,力克群雄,再次获得省高校比赛冠军;跆拳道代表队首次参加省高校比赛,获得男团冠军、女团亚军,男女团亚军。

    在体育科研方面,2005年我校第六次承担了全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调查研究工作。我校作为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的传统点校,曾五次担任全国大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调研任务,先后多次获得国家和陕西省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调查与研究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是陕西省唯一一所连续五次参加调研的高校。在全校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本次调研活动共抽取样本478人,实际参加测试人数478人,有效样本为478人。体育系20名师生和校医院12名大夫共同承担了调研任务。经过两天紧张的测试,我校顺利完成了这次调研任务。

    在群众体育开展方面,2005年我校大的群体活动主要有第42届田径运动会、排球联赛、2005级新生广播体操比赛冬季长跑接力赛。随着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和素质教育的深入,各院系对训练工作抓得很紧:环工学院、土木学院、信控学院、机电学院、冶金学院、材料学院每天坚持训练,这些院系在2005年度的学生体育工作中也做得较好;与此同时,配合学校的竞赛计划,各院系因地制宜举办各种形式、学生参与性高的院内比赛,如人文学院在东校区举办了拔河比赛、跳绳比赛等,材料学院以班为单位举办了羽毛球比赛、篮球比赛等,机电学院组织了“三跳”比赛及踢毽子比赛、年级田径对抗赛等等;在积极开展院系内部比赛的同时,各院系还积极开展横向联系,如信控学院与冶金学院联合举办了田径对抗赛,理学院与机电学院组织了篮球友谊赛等。

    此外,王校长还列举了2005年体育工作中另外几件值得关注的事件。一、我校成为全国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院校。经过陕西省教育厅和教育部专家组的评估,在2005年我校顺利通过评估,成为全国高水平队建设院校;二、教育部体卫艺司领导对我校新创办的“体育建筑管理学科”予以肯定,我校成为全国唯一一所研究体育建筑管理的本科专业方向的高校;三、国际奥委会资深委员、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先生为我校体育教育工作题词。何振梁先生在听取我校体育教育历史和新办体育建筑管理学科的介绍后,欣然为我校题词“立足体育,服务社会”;四、体育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2005年我校先后出台了《学校体育特招生特长生学籍管理补充规定》、《关于优秀运动员推荐免试研究生的暂行规定》两个文件,进一步规范了我校体育特招生特长生的管理工作,调动了体育特招生和特长生的训练积极性。

    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在肯定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的同时,王校长也明确地指出,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我校体育事业与兄弟院校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学校体育用地逐渐减少,学生体育活动受到限制;东校区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问题;体育特招生特长生的招生问题等等。这些都有待于我们认真思考,认真研究,认真解决。对此,他向2006年的体育工作提出几点意见:

一、办好2006年陕西省大学生田径运动会

    经陕西省教育厅同意,2006年全省大学生田径运动会在我校召开。陕西省大学生田径运动会是陕西省高校的一件盛事,各高校都在力争承办。因此,全校上下,特别是体育系要认真筹备,将这次田径运动会办成一个高水平的田径运动会,体现我校的组织能力与运动水平。

二、配合50年校庆,举办体育文化节

    今年9月是我校并校50年大庆。在此期间举行体育文化节,意义深远。体育节中,可举办各类赛事以及体育知识大奖赛和体育知识演讲赛。通过这些活动,有利于宣传体育文化和体育技能,提高大学生的体育文化素养。希望各院系与体育系密切配合,切实做好这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

三、科学管理,做好高水平队建设工作

    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是一个全新的工作。随着体育科技发展的加快,竞技体育竞争日趋激烈。因此,必须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遵循竞技体育发展的内在规律,大胆进行训练体制和竞赛体制改革。同时,不断提高体育科研的创新能力和应用能力,为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提供智力保障。

四、加快体育运动场地建设速度,迎接本科教学水平评估

    体育场地是评估指标体系中一项重要内容。根据学校整体规划,体育教学训练馆目前已经动工,2006年将建成使用;体操场地也正在修建中。体育教学训练馆建成和体操场地修建,将使体育教学环境能有一个明显的改观,学生的体育运动条件逐步改善。

    会议最后,校体工委主任、党委副书记王秉琦作了总结讲话。王书记从教育、教学、竞赛等方面肯定了我校2005年的学生体育工作,认为其达到了《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和《学校体育工作条例》的要求;参加省高校比赛,总体成绩继续保持省高校前列,极好地宣传了我校,扩大了我校的影响;群体活动形式多样,丰富了我校大学生的业余生活。同时,在校党政领导的关怀下,在各相关部门的配合下,我校还顺利通过了全国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院校评估,成为陕西屈指可数的具有高水平运动队建设资格的高校之一。

    讲话中,王书记还特别强调了开展学生体育活动的重要性。他说,健康的体魄是我们工作学习的根本,体育教育是大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重要环节,体育教学也是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的一项重要考察点,因此我们绝不能放缓学生体育工作的改革和发展步伐。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要看到自己的不足。最后,王书记对我校明年的学生体育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会议结束后,还进行了简短的颁奖仪式。校领导为获奖先进集体和十佳运动员颁发了奖状和荣誉证书。

王晓昌为“先进集体”颁奖

王秉琦副书记为获奖人颁奖

王晓昌为“十佳运动员”颁奖

相关链接:

关于表彰2005年学生体育工作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的决定

关于表彰2005年全国大学生体质健康调查与研究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我校2005年十佳运动员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