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各方大家共聚建大 畅谈“建筑与文化”

来源:  日期:2005-12-18  浏览次数:
    12月17日晚,我校在建筑学院四楼报告厅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建筑与文化”论坛,吸引了近300名师生前来观看。参与此次论坛的嘉宾有西安市委副书记李书磊、省文联副主席肖云儒、我校校长徐德龙、我校人文学院院长贾平凹、人文学院副院长韩鲁华、建筑学院院长刘克成、人文学院中文系主任祁嘉华、艺术学院院长杨豪中、著名文艺评论家常智奇、陕西省广播电视大学科研处处长张亚斌、我校客座教授、意大利罗马大学建筑学院路易吉?戈佐拉(Luigi Gazzola)。 本次论坛由韩鲁华教授担任坛主。
 
 
    7:30左右,论坛在大家期待的眼神中开始。刘克成教授首先阐明了本次论坛《建筑与文化论坛》的两大主题--把建筑放在文化的对面来看,建筑是什么;“建筑文化”作为整体如何来解释。校长徐德龙为此次论坛致词,预祝此次论坛圆满成功。   
 
    论坛上,肖教授开篇就将建筑和文化分别比作是一个圆,两个圆交叉的地方即建筑与文化的交汇处会形成一个“火焰”,而这个“火焰”的下边就是献身建筑和文化的老师和同学所铸成的“蜡烛”。肖教授结合自己40多年的人生阅历向大家谈了自己对建筑与文化的几点感想。
 
  在谈到传承文化时,他说文化可以通过物质和非物质两大类来传承,其中传承文化最大的物质就是建筑。论坛上还有一位特殊的嘉宾--西安市委副书记李书磊。在这里,他是以一位学者的身份和大家探讨建筑与文化的。他首先向大家报告了个现状:西安城郊的老建筑因为人为的破坏已经所剩不多。他谈到,在保护古建筑方面政府相关部门遇到很大的困难和阻力,但同时他也明确表示虽然社会阻力很大但政府还有一个硬道理,那就是花再大力气也要西安的古老建筑,以古老建筑带给我们的回忆、追思来唤起人们对城市更多的理解和热爱。
 
  路易吉?戈佐拉教授以自己国家的文化背景谈论了中西方建筑文化的差别。他谈到,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人类的多方面需求与古建筑保存本身存在着尖锐的矛盾,但在罗马,这个矛盾是可以协调的,新的建筑仍然可以体现传统精神,而中国则没有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考虑这些问题。最后他希望中国的政府和建筑师们在向现代化转变的过程中能够更慎重一些、更慢一些。其他几位专家也就论坛话题分别从美学、历史、中西方文化、艺术、文学等各个角度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最后,教授们和台下听众进行了简短的交流。大家各抒己见,有的直言不讳当众提出反面观点、有的还为保护古建筑给李书记出点子的,台上的嘉宾认真地听着大家的观点。最后每位嘉宾以一句话结束了这场论坛。刘克成教授指出本次论坛只是建筑与文化学术讨论的一个开始,旨在给大家提供一个言论自由、畅所欲言的文化氛围,使大家以后能够更加自由的发表自己的观点、大胆创新、勇于实践。
 
    这场论坛虽然只持续了短短的三个多小时,但留给大家的则是更多关于建筑与文化的深深思索……

(网站记者:尚丽莉 摄影:王信鸽 编辑: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