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孟建民院士“建筑未来性”学术报告成功举办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16-09-24  浏览次数:

9月23日下午,我校建筑学院主办的孟建民院士“建筑未来性”主题学术报告在工科大楼报告厅成功举办。建筑学院院长刘加平院士主持报告会。

孟建民院士在主题报告中分别从什么是未来和未来性、未来主义的建筑、科技进步对建筑发展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讲述。他以动态画面的形式为现场观众展示了典型动态建筑案例和自己在动态建筑实践方面的探索,包括其设计的曾经入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的斗笠造型动态建筑、冰晶岛、未来“超级城市”畅想等系列作品。

他大胆预测,随着高科技的迅猛发展,未来城市与建筑将会跨入一个具有革命性的起点建筑时代,主要表现是人与机器合一,建筑的状态也会随之发生剧变,建筑将向更加动态、生态、能动、智慧的趋势发展。

最后,孟建民院士以一场《建筑的未来性》微电影为与会师生送上了一场震撼视听的关于建筑未来的想象大餐。生物建筑、漂浮建筑、太空建筑、防御建筑、穿戴建筑、多维建筑等多种面向未来预想的新理念、新概念,让现场许多未来的建筑师们在“未来有万千可能”的冲击中颇受感染。

校友常青院士出席并以“忆母校,最忆是本科”为题,通过大量老照片与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在母校求学的经历,以及后来学习工作的历程。他动情地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是自己学术生涯的起点,母校前身包含梁思成先生创办的我国最早建筑系之一—东北大学工学院建筑系,和刘敦桢、柳士英先生创办的我国第一个建筑学专业—苏南工专建筑科。结合自己多年的学术研究和工作经验,他阐释了对建筑专业的认识,即建筑是实践学科,建筑的研究和设计不应单纯局限于视觉,更要回归于实践。

参加报告会的学生表示,这场报告开启了自己对于未来建筑的思考,拓展了眼界和思路,对于建筑未来的发展和走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更浓厚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