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召开办学120年并校60周年特色高水平大学创建“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动员大会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16-09-25  浏览次数:

9月25日上午,我校办学120年并校60周年特色高水平大学创建“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动员大会在雁塔校区举行。陕西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陈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出席并讲话。重庆市委原副书记、副市长、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原副主任甘宇平,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徐德龙院士,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静芝,陕西省副省级领导周一波,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周远清,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冶金工业部副部长殷瑞钰,交通部原副部长胡希捷,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桂中岳,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石柯,中国建材集团副董事长李新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锦秋、王小东、孟建民、刘加平,中国科学院院士雒建斌、常青,南非皇家科学院院士孙博华等领导嘉宾出席,大会由校党委书记苏三庆主持。

大会现场

\

校党委书记苏三庆主持大会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静芝宣读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原院长、我校校董会原名誉主席徐匡迪贺信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徐德龙宣读中国工程院贺信

陕西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宣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贺信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姜维宣读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贺信

大会首先宣读了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原院长、我校校董会原名誉主席徐匡迪院士贺信及中国工程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贺信。

徐匡迪在贺信中指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并校60年来,秉承“传承文明、开创未来、育才兴国、科技富民”的办学宗旨,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和优良的校风学风,贡献出了一大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在土木建筑、环境市政、材料冶金等领域取得重要贡献,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徐匡迪希望学校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内涵发展,突出办学特色,为我国新型城镇化、新型材料、水资源处理、生态保护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为我国科学技术发展再立新功。

 

校长刘晓君作题为《励志双甲子图国富民强 行健新征程筑中华复兴》的报告

校长刘晓君教授在会上做了题为《砺志双甲子图国富民强 行健新征程筑中华复兴》的动员报告。刘晓君在报告中回顾了西安建大百余年的办学历程和60年的并校史。她表示,历经60载的风雨征程,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扎根西部、立志图强,为国家、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这些重要贡献,首先体现在并校60年来学校立足行业,服务区域,面向全国,为国家培养了26万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体现在学校因民族救亡而生,依建设需要而迁,因体制改革而变,服务国家需求的初心不忘,痴心不改;体现在并校60年来学校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产业升级和人居环境改善贡献了一系列高水平的学术成果和有影响的设计作品;体现在并校60年特别是在改革开放以来校园面积的扩大和办学模式的创新;体现在我校建设了一支扎根祖国西部、自强不息、乐于奉献的教职员工队伍。

刘晓君指出,面对着我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中国制造2025计划”,面对着中省创建“双一流”和“四个一流”的历史机遇,面对着兄弟高校“前甩后追”的竞争压力,我们必须冷静思考,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怎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新的贡献。经过认真分析和充分酝酿,我们郑重地提出了下一步的奋斗目标: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成特色鲜明的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大学,学校综合实力进入国内高校百强之列和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
刘晓君指出,为实现这一奋斗目标,我们必须按照国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开放办学”的理念和“以质量特色求生存,以改革创新促发展,以服务奉献谋支持,以精细管理提效率”的发展思路,努力做好以下六项主要工作:一是继续探索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人才培养模式;二是继续打造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三是继续对接创新产业链,加强一流学科建设,全面提升学科水平;四是继续推动科研面向社会需求,不断产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五是继续创作中国风范、人民喜爱的精品力作;六是继续拓展国际交流领域,提高学校国际影响力。

教师代表白国良教授发言

在校生代表张雨明同学发言

我校78级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常青教授发言

教师代表、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师德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白国良教授,在校生代表、校学生会主席张雨明同学,我校78级校友、中国科学院常青院士也分别做了发言。

与东北大学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

与西北工业大学签署本科生联合培养合作协议

与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与澳大利亚南澳大学签署联合办学合作框架协议

会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与东北大学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与西北工业大学签署了本科生联合培养合作协议,与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与澳大利亚南澳大学签署了联合办学合作框架协议。

东北大学党委书记熊晓梅代表兄弟院校教授致辞

西安建大母体院校之一、东北大学党委书记熊晓梅在致辞中表示,多年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和东北大学一直秉持服务社会的理念,主动融入国家和区域经济建设,相互砥砺,相互驰援,全面交流,共谋发展,建立了紧密的校际交流与合作关系。在高等教育的春天里,两校的师生员工正以抖擞的精神、昂扬的姿态,抢抓机遇,强化合作,取长补短,共同创造美好的明天。

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校长托马斯•翰斯克教授致辞

海外友好大学代表、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校长托马斯·翰斯克教授也在会上致辞。

陕西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陈强讲话

陕西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陈强在会上做了讲话,他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对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祝贺和慰问,对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取得的发展和做出的贡献给予肯定。他指出,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有机遇创建“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学院、一流专业”。他希望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继续践行先进办学理念,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造能力;强化高层次人才支撑作用,努力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进一步提升科研水平,形成一批国内唯一、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和关心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氛围。陈强要求,地方党委和政府要积极支持高校建设,给予更多支持。教育、科技、财政等省直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在学科建设、师资培养等方面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更多帮助。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讲话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在大会讲话中指出,当前,中国高等教育处在新时期的重要变革当中,去年,国家提出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明确了我们国家高等教育在今后几个重要时间节点的发展要求和建设发展高等教育强国的发展目标,各省也相应出台了“十三五”规划和下一步的计划,这些为所有的学校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作为一所办学历史悠久、办学经验丰富、办学实力雄厚、学科特色鲜明的高校,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应在这场变革中占有一席之地。相信有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有广大校董校友的倾力相助,有全校上下的不懈努力,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一定能够勇立时代潮头,把握好发展机遇,在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高等教育的伟大征程中谱写出华彩篇章。

颁发“植物医生”基础课优秀教师奖

本次大会还设立了颁奖环节,为获得“植物医生”基础课优秀教师奖的基础课教师进行了表彰。

据悉,西安建大86级校友、北京明弘科贸有限公司总裁解勇于2015年慷慨捐资1000万元,成立“植物医生”教育基金,设立优秀教师奖,用于表彰学校优秀基础课教师。

此次共有15名基础课教师获此殊荣,其中5 人获一等奖,10人获二等奖。

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周远清,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刘晓君,北京明弘科贸有限公司总裁解勇为获奖教师颁奖。

有关地市和部门负责同志,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董单位代表,海内外友好高校代表、企业代表,“一带一路”建筑发展论坛代表,学校离退休老领导,海内外校友及师生代表近4000人参加了大会。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建设教育协会、中国建材联合会、中国冶金教育学会、清华大学、东南大学、韩国顺天大学、中国建材集团、中钢集团、铜川市委市政府、陕西钢铁集团、陕西有色集团、陕西煤化集团向学校发来贺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