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李安桂教授团队荣获2016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17-01-09  浏览次数:

1月9日上午,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颁奖。我校环境学院李安桂教授团队完成的“地铁环境保障与高效节能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这是李安桂教授团队获得2012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之后,再次获此殊荣,也是我校连续3年来又一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

地铁工程是民生工程。地铁是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重要途径,地铁环控系统是生命安全保障线工程。李安桂教授团队针对长期困扰地铁工程建设与运营的环控系统能耗高、占地多、形式复杂等历史性难题,进行了十余年的艰苦攻关,创新发明了地铁环控系列新技术、设计方法及技术设备,取得了一批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国际领先的重大理论与技术成果。其中包括:发明了地铁环境保障用通风空调多功能设备集成化技术,解决了传统地铁环控系统能耗高、占地多、运行控制繁琐的难题;发明了“柱-壁-体”空气湖通风高效气流组织技术及设计方法;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环控系列新技术等。

该项研究先后获得14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及20余项实用新型和软件著作权,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产品,编制了多部国家及行业规范和标准。项目创新性技术发明成果和系列产品已在北上广地铁、南京地铁、青岛地铁等几十条线路工程建设中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应用,为贯彻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的国产化战略要求,实现地铁环境保障及节能减排做出了重大贡献,推动了地铁环控行业的技术进步,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重要的推广价值。

国家科学技术奖是中国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主办的在科学技术方面设立的国家级奖励。包括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五个奖项。本年度赵忠贤院士、屠呦呦研究员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共评选出279个获奖项目,其中发明奖6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