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南澳大学安德学院获批设立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17-05-23  浏览次数:

日前,国家教育部正式向陕西省人民政府发来函件,同意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与澳大利亚南澳大学合作设立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南澳大学安德学院。作为西北地区首家同时具有硕士和本科层次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安德学院可以让更多学子不出国门即可享受优质的国际高等教育资源。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是我国著名的土木建筑类“老八校”之一,积淀了我国近代高等教育史上最早的一批土木、建筑、市政类学科精华,是陕西省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也是国家住建部和陕西省共建高校。同样具有百年办学历史的南澳大学,在2015世界大学排名位列世界大学的前3%,并被评为澳大利亚上升速度最快的大学。2015年QS世界大学专业排名中,南澳大学工程科技专业在世界范围内排名前100位。

为深化我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更好地支持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陕西实现“追赶超越”目标,在长期交流合作基础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与南澳大学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于2016年3月正式启动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安德学院的申请工作。安德学院以中国西安的“安”字和澳大利亚阿德雷德的“德”字为名,取义“思国之安者,必积其德义”之意。 

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审批是一个政策性、规范性比较强的行政许可过程。国家教育部对合作伙伴的水平,合作办学的改革目标、专业设置、培养方案、授位方式、外方教育资源投入、合作办学机构的运行模式都有严格的要求,同时要经过相关司局初审、专家现场评议、整改落实初审意见、专家建议和教育部指导意见、相关司局审核和合法性审查等多项程序。

安德学院申办历时一年有余,在省政府、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与南澳大学高度重视,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就办学协议、办学章程、培养方案等核心问题进行积极磋商、持续完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刘晓君与南澳大学校长大卫•洛伊德两次专程赴京,向国家教育部表达合作诚意、汇报工作进展、阐述申报细节,并参加专家组答辩。最终,安德学院获得国家教育部批准,成为西北地区首家同时具有本科和硕士层次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新设立的安德学院位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草堂校区,为不具有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该学院包括本科和硕士两个层次。其中,本科教育采取“4+0”培养模式,引进澳方的优质教育资源,配备国际化的教学设施和学习环境,确保学生在国内接受先进的国际化教育。硕士研究生教育采取“3+0”培养模式,推行小班授课,培养精英人才。

首批开设招生的土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两个硕士专业和土木工程、工程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建筑电气与智能化等四个本科专业,集两校优势学科专业链群资源,旨在培养未来智慧城市建设与管理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

据介绍,安德学院建立了一整套的管理制度来保障教学活动开展。联合管理委员会制定安德学院的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审议年度财政报告和教学评估报告,决定教职人员的评聘标准,评审新项目的启动等。为切实保障培养质量,安德学院建立了从教师聘任到学生毕业全过程教学质量监督保障体系,根据教学改革目标的要求单独制定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指定专业人员对引进的课程和所采用的教材进行审核,并对其授课质量进行评估。

校长刘晓君表示:“安德学院是跨地域、跨文化进行国际强强联合的改革示范基地,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是高水平大学特色发展的重要探索。也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在全球化背景下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举措,对学校未来为适应我国新型城镇化及人居环境改善要求所进行的一系列综合教育教学改革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据悉,安德学院办学规模为在校生1200名,本科、硕士均纳入国家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今年9月,安德学院将在秦岭北麓风景秀丽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草堂校区迎来首批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