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刘晓君校长一行参加第十二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

来源:国际处  日期:2017-12-14  浏览次数:

2017年12月12日至13日,第十二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在西安召开。应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的邀请,我校校长刘晓君、吕勒欧孔子学院理事长卡琳娜和外方院长王梅参加了此次大会。我校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熊仲明、副处长张培学列席了大会。

刘校长和参会人员合影

大会以合作创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为主题,由中国教育部部长、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副主席陈宝生主持。国务院副总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出席并作主旨演讲。刘延东副总理说,习近平主席指出,孔子学院是中外语言文化交流的窗口和桥梁。孔子学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孔子学院创办十三年特别是近五年来,在中外双方努力下,坚持共建共享,为增进中国与各国人民友谊,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作出了积极贡献。目前,已有146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525所孔子学院和1113个课堂,各类学员累计达916万人。她还强调,孔子学院要以语言交流为纽带,以文明互鉴为平台,努力成为增进友谊的桥梁、合作共赢的推进器。要优化布局,提高办学水平,深化教师、教材和教学法改革,加强本土师资力量培养,为各国多样化本土化需求提供服务。要完善体制机制,发挥中外双方力量,打造包容共享、和谐共生的人文交流品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开幕式上,中共陕西省委书记、陕西省人民政府省长胡和平及中外代表分别在会上致辞、发言。

第十二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现场

孔子学院大会每年召开一次,旨在交流各国孔子学院的办学经验,促进世界语言文化交流,展示各国语言文化教学的最新成果。今年的大会由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教育厅、西安市人民政府及多所院校承办。来自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校长、孔子学院代表近2500人出席大会。大会分为院长论坛和校长论坛两个模块,围绕孔子学院绩效管理、师资建设、教学与资源创新、中外大学对办好孔子学院的责任、通过孔子学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讨论。

我校吕勒欧孔子学院概况:

2012年3月8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与瑞典吕勒欧市政府、吕勒欧工业大学共同申办的“吕勒欧孔子学院”在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顺利举行了签约仪式,同年5月4日,吕勒欧孔子学院揭牌仪式在吕勒欧工业大学举行,是瑞典目前唯一的一所孔子学院。

吕勒欧孔子学院所在的吕勒欧市,是瑞典北博省的省会城市,也是瑞典北部最大城市,人口大约有7万5千多人。孔子学院位于市中心,根据当地对中国文化和汉语的需求,在吕勒欧高中村设立了孔子课堂,每年招收学生200余名。目前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进展,汉语教学和文化及教育成果日益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