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隆重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

来源:学科办  日期:2018-04-15  浏览次数:

4月11日至4月13日,以“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全面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为主题的学校学科建设工作会隆重召开。此次会议是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分为开幕式、大会报告、学院汇报、分组讨论、处室汇报、闭幕式等环节。全体校领导,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一级学科带头人,学科方向负责人,以及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01.jpg

11日下午,会议开幕式在工科楼三楼报告厅举行。省学位办主任张和平受省政府学位委员会委托出席并讲话,张和平首先代表省政府学位委员会对我校近年来学科建设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对陕西高等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张和平指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双一流”建设方案的出台,适逢全国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谱写教育“奋进之笔”的新起点,正当其时。方案总体思路清晰、任务目标明确,找准了“奋进之笔”主攻方向,明确了“奋进之笔”奋斗任务,各类计划的措施保障张弛有道,具有极强的可操作性和可实现性。

01.jpg

陕西省学位办主任张和平讲话

张和平强调,在“双一流”方案实施过程中,学校要坚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一是要全面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立德树人,遵循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二是要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能力素质建设,夯实研究生导师育人职责;三是要继续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四是要加快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在师资引进、学生交流、合作办学、资源共享方面深化合作。张和平希望学校今后主动对接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围绕全省产业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教育精准扶贫等重点任务,秉承优良传统,坚持改革创新,突出优势特色,推进学科内涵发展,不断提高学校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在国家“双一流”和陕西省“四个一流”建设中取得更好的成果,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陕西“追赶超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01.jpg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苏三庆讲话

校党委书记苏三庆在开幕式上作了讲话。苏三庆指出,本次会议旨在围绕国家“双一流”和陕西省“四个一流”建设,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聚焦学校学科建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集思广益、共谋举措,进一步推进学校内涵发展,既是凝心聚力谋一流的研讨会、也是明确思路创一流的推进会、更是统一思想争一流的鼓劲会。苏三庆回顾了学校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指出在兄弟院校学科实力“突飞猛进”“前甩后追”的当口,想要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就必须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坚持走内涵发展道路。

苏三庆强调,学科是高校发展的基础,是高校发展水平的主要标志,是高校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强校必先强学科。苏三庆就加强学校学科建设提出工作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巩固学科建设龙头地位;二是要坚持“优势学科重点发展,相关学科突出特色发展,新兴学科依托优势特色发展”的总体思路,加强学科内涵建设,强化学科特色,促进学科交叉融合,鼓励所有学科在不同层面争创一流;三是要坚持质量立校、深化综合改革,强化学科特色、提升综合竞争力,坚持人才强校、提高师资队伍水平,坚持开放办学、提升学校社会影响力;四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夯实责任,强化学科建设工作的责任担当,建立起校院联动,部门协同的运行机制,形成全校上下责任分明、齐抓共管的学科建设工作格局,扎实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落实。

01.jpg

东南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郭彤教授作报告

在大会报告环节,东南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郭彤教授作了题为《担当使命,引领发展,建设中国特色一流大学》的报告,报告中深入阐述了自己对国家“双一流”建设的认识和思考,从国家一流学科入选情况、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ESI学科排名等方面对东南大学学科建设现状进行了详细分析,并介绍了东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若干做法。

01.jpg

武汉大学常务副校长谈广鸣教授作报告

武汉大学常务副校长谈广鸣教授作了题为《大学使命与学科建设》的报告,围绕大学使命、学科与学科建设、学者在学科建设中的作用、校院两级如何做好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结合自身多年担任学院院长和负责学校学科建设管理工作实际做了分享,并介绍了武汉大学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思路和举措。

01.jpg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牛荻涛作报告

副校长牛荻涛作了题为《科学谋划,凝心聚力,写好一流学科建设奋进之笔》的大会报告,总结了学校“十二五”以来学科建设取得的主要成就,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了当前学校“双一流”建设面临的重要发展机遇,重点介绍了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思路、目标和任务、八大建设举措和五大保障措施。

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张聪惠结合2017年学位授权审核和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对学校优势学科冲一流,新兴、基础学科的提升,学科内涵建设的加强,以及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准备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对学校一流学科建设计划及相关文件进行了深入解读。

在学院汇报环节,各学院院长围绕本学院学科建设现状,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及面临的发展机遇,学科建设追赶超越目标、思路与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并与现场校领导和老师们就建设目标以及制约学科建设发展的瓶颈问题进行了充分互动和交流。此次会议分三组进行讨论。校领导、各学院院长、主管院长、一级学科带头人和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围绕学科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学科建设经验举措、学科建设管理保障需求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

在会议闭幕式上,各分组召集人汇报了分组讨论情况。人事处、科技处、研究生院、国际交流处、实管处、国资处、财务处等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就本部门支持学科建设的思路和措施,围绕学院、学科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汇报。

01.jpg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刘晓君讲话

校长刘晓君为本次会议作了总结讲话,指出本次学科建设工作会的五个特点:一是校领导高度重视,学院、处室积极响应,充分体现了全校对学科建设工作的重视;二是会议的召开恰逢其时,下一轮“双一流”建设、学科评估、学位授权审核只有两年时间,时不我待,此次会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三是会议准备充分,各学院、处室做了大量工作,为达到会议预期效果做了很好的铺垫;四是会议求真务实,学科建设是学校中心工作,会议环节设计丰富,有汇报、有质询,两个特邀报告也让大家开了眼界,学院、处室之间积极互动,会议取得了实效;五是会议别开生面,体现了开放、内涵、共享的理念,既学习借鉴其他高校的先进做法,学院之间也相互借鉴学习,围绕目标共同讨论,形成聚焦的合力。

刘晓君对学校“双一流”建设提出要求。一是一流学科建设是十九大“质量第一,效率优先”在高校中的重要体现,学校建设上水平就要有大师,有学者,老师不能仅仅满足于做教书匠,必须要提升水平,必须要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二是一流学科建设是一个攀登高峰的艰难过程,一定要紧抓不放,久久为功,不能放松,不要气馁,不要松劲,要持续努力。三是打铁要靠自身硬,学科建设一定要做到用脑、用心、用情、用力。四是一流学科建设必须弘扬科学精神,必须营造独立探索的氛围,要包容不同意见,营造说真话、干实事、求真理的环境。五是要努力做到四个转变:二流向一流的转变,只有意识先到位,才能有一流的成果;教师向学者的转变,作为老师要不断进取,才能够引导学生的发展;管理向服务的转变,处室要为学院服务、为师生服务,学院班子要为师生服务;工作向发展的转变,不能只满足于日常工作,不能按部就班,工作一定要不断提升、不断创新。

副校长牛荻涛主持本次会议,他指出,本次会议将成为我校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契机和良好开端,达到了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目的,夯实了学院学科建设主体责任,职能部门学科建设保障责任,并在全校形成重视学科建设,服务学科建设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学校将立即启动一流学科建设项目、重点学科团队、学术学科带头人、ESI学科提升计划、学科集群等一系列建设举措,全校上下凝心聚力,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全面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把我校建成特色鲜明的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