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全国气象学科首席朱定真来我校做科普知识讲座

来源:统战部  日期:2019-10-15  浏览次数:

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郝纪超)10月11日下午,九三学社中央“专家科普讲座”陕西行—朱定真研究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讲座会在工科大楼三楼报告厅举行,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气象学科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九三学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朱定真研究员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地球气候的健康与人类健康》的科普知识讲座。九三学社省委社会服务部部长张雅宁、副部长丁鹏飞,校党委副书记张志昌、统战部部长王冠甫出席讲座会。

校党委副书记张志昌向朱定真研究员及九三学社省委领导介绍了建大的办学历史和学科特点,对他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讲座中,朱定真研究员主要从气候概念、地球气候的体检报告、环境气候对人类的影响、如何实现地球健康等四个方面给我们做了精彩的科普讲座,通过详实的数据、丰富的案例讲述了气候变迁、生态变化对地球气候和人类健康的重要影响,并结合目前地球气候现状提出一些建议,用“健康水平下降”的地球体检报告揭示了保护地球、保护人类生存环境的重要性,引导大家尊重科学、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朱定真研究员的讲座既有理论高度,也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指导意义,深入浅出地将深奥的气象知识娓娓道来,还特别结合我校的学科特点,对建筑环境对气候的影响、气候对智能建筑家居设计的要求以及西北地区气候的变化等方面与现场学生进行了现场交流和指导。

朱定真研究员做科普讲座

讲座会由建大九三学社委员会主委李昌华主持,建大九三学社社员、教职工、本科生和研究生等近200人聆听了讲座。

报告人简介:

朱定真,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服务首席(曾任中国气象局总工程师),二级研究员,高级编辑。中国气象学会气象科学普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教电影电视协会常务理事,全国气象学科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常务理事;主持过国家科技支撑项目、自然基金项目三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次;负责关于气象、地球环境、气候变化领域的纪录片策划、编审;任总策划与新影、农影合作《变暖的地球》、《气候变化与粮食安全》科教电影获得中国电影最高奖金鸡奖两次、华表奖、中国龙奖各一次;还曾代表中国任具有国际影响力的 “第七届半岛国际纪录片电影节”终评委,获中国科协2O15年“中国十大科学传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