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媒体建大】今日头条:首个!我国一项重量级榜单公布:陕西8所高校跻身百强

来源:  日期:2019-11-15  浏览次数:

今日头条   2019年11月14日

近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教师教学发展与创新人才培养论坛"在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9·秋)期间举行。论坛正式发布"全国普通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陕西共8所高校入选百强,分别是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长安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其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位列全国第93名。 

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陆国栋介绍,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有"1+6"即7个特点,第一个最大的特点是面向所有高校,不是某一类型高校的俱乐部。二是高校涉及广,目前97%以上的本科院校已经进入指数覆盖范围。三是涵盖时间长,指数所包含的项目最早可以追溯到1989年。四是考虑因素多,指数从高校教师发展的平台、载体到成果,共设计了三级指标。五是信息采集全,通过申请教育部信息公开、档案馆查询、网站查询和长期积累等多种方式,共采集38万余条有效数据。六是方法科学合理,在迭代拟合的思想下,采用层次分析法、德尔菲法确定指标权重。七是模型公开透明,公开全部模型和指标,并且为学校提供免费查询账号,学校可以查询本校近30年来的所有教师教学发展和竞赛数据。

陆国栋表示,教师教学发展指数形成了对高校人才培养能力的一种理性审视视角,系国内首创,通过大数据分析来表征我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现状和生态,以此"倒逼"高校更加重视教师教学发展。此举将有助于高校全面推进相关工作,加快提升教师教学发展水平。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教司原司长张大良强调,高校应牢记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强化教师队伍建设这一项基础性工作;牢记办学之要、立校之本,全力聚焦人才培养这个根本任务;牢记评价导向对标发展,切实用好教师评价这个重要抓手,找差距、抓落实、上水平、提质量,在实践中进一步地完善教师教学发展指数和评价体系,推动高校深化改革,努力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杨燕滨表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培养创新性人才关键要有创新性教师队伍。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应坚定信念,不断地加强师德修养,坚持做"四有"好老师;要开阔视野,勇于创新,走出教育的舒适区,积极吸纳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最前沿的科技成果;要勇于实践,知行合一,深入地了解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现象、新变化,增强教育教学改革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时效性;要创造条件,优化环境,健全教师教学的激励和约束机制,激发高校教师科学研究创新创业的活力。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按照"积极引进优秀人才、努力用好现有人才,大力培养后备人才"的思路,大力推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不断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优化人才成长环境。经过不懈努力,学校师资总量稳步增长,队伍结构持续优化,高层次人才不断涌现,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师资队伍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南非科学院院士、"万人计划"入选者、国家杰出/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师德标兵、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陕西省重点领域顶尖人才、陕西省"百人计划""特支计划""三秦学者"特聘教授入选者等各层次优秀人才,初步形成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富有活力的师资队伍。

来源:今日头条

原文链接:www.toutiao.com/i6758716367681094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