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媒体建大】《中国高等教育》:在现代书院立德树人中坚定大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信

来源:  日期:2020-02-19  浏览次数:

《中国高等教育》2020年第3/4期

 

摘 要: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高校坚持德树人的“根脉”。高校现代书院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教育方式和育人氛围的可以使其成为传承中国传统教育精粹的重要场所。实践证明,现代书院针对当代大学生行为特点,开展的诵读国学精典、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培养奋斗精神、坚守精神家园、提高践履能力的育人工作,能够在坚持立德树人中坚定大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信。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高校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培养高素质优秀人才,让大学生具有民族心、民族魂和爱国情怀,时刻不忘自己是中国人,就必须承担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传播和发展主阵地的职责。

一、坚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信对高校立德树人的重大意义

(1) 坚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信是提升大学生民族自豪感的需要。如果说文化是民族的灵魂,那么文化自信就是民族自豪感的灵魂,特别是在这个土地、资源、军事之争已退居次要地位,文化、人才、知识、信息的占有跃居较重要地位的时代,文化自信已成为经济、政治、科技、国防、外交等其他方面自信的基础。如果缺少文化自信,一个国家就会失去凝聚力、向心力。因此,在高校对大学生加强国史、国情和文化教育,有助于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2) 坚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信是提高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认同的需要。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数千年的发展中经历了多民族、各地域的融合发展,具有极大的包容性、同一性和传承性,它既是中华民族和文化的灵魂和脊梁,也是我国现代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基石和基因,指引着我国现代化文明的建设目标。因此,在高校构建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必然有助于增强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认同。

(3) 坚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信是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人格健全发展的需要。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思想内容丰富,其中所蕴含的“道法自然,天人合一”哲学思想;“先天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爱国主义精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正心、格物、诚意、致知”的道德规范等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里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为了多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有灵魂”的卓越人才,高校必须坚持立德为先、修身为本。 

二、现代书院是高校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场所

中国书院,作为传承文化、培养人才、化育人生的基地,是我国古代一种特殊的教育组织形式,在中国教育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为传承中国传统教育的精粹,汲取现代大学先进的办学理念,培养信念执著、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高素质专门人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通过现代书院制积极探索和实践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校育人之路。经过10年前期研究探讨,于2010年成立“大成书院”,2012年设立南山书院、子午书院,2016年开办紫阁书院。现代书院立德树人的路径是:面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前景,把优秀传统文化与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结合起来,努力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坚定大学生文化自信的同时实现以文化人。

现代书院之所以能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立德树人的重要阵地,原因有以下三点:

(1) 现代书院“以德育人”的教育理念有利于培养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现代书院构建以思政课教师和校外知名校友担任心灵导师、专业课教师担任学业导师、高年级学长担任朋辈导师的导师队伍。截止2018年底,仅紫阁书院就聘任90余名心灵导师、120余名学业导师和300余名朋辈导师。导师及时解决学生成长中遇到的各种困惑,以实际行动为学生树立做人和为学的榜样,使现代书院既践行了立德树人职责,又继承发扬了“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中国传统教育价值观。

(2) 现代书院的“质疑问难”教育方式有利于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习惯。现代书院通过组织国学社团、主题征文、知识竞赛、讨论会、辩论会和戏剧文化节,引导学生静心自学,潜心思考,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心灵导师、学业导师、朋辈导师根据学生钻研和领会的不同程度进行因材施教,或解答得透彻明白,或仅略加提示。师生互为学友,相互质疑,平等交流,自由切磋。这种“质疑问难”式的教学方式,能够给学生留下足够的研读、领悟、思辩、遐想空间,既有利于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和学习兴趣,又有利于学生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

(3) 现代书院中国风范的育人氛围有利于学生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现代书院空间模拟秦汉风格、九宫格局而建,力图传承大气、高雅、古朴的中国建筑风范。此外,现代书院留置更多开放共享空间,方便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学生之间和师生之间交流沟通。同时,将书院办公场所、教学场所、社团场所等进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主题设计、作品展示及交流平台搭建,如南山书院的南山行仁、南山习礼、南山取智、南山恪信,紫阁书院的紫阁有曰、紫阁有约、紫阁有阅、紫阁有悦等实践育人平台,潜移默化地让学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和影响。

三、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现代书院立德树人铸魂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在近20年现代书院探索实践中深深体会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立德树人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而在多元文化背景下坚定大学生中华文化自信,既要在引导大学生“寻根”,即在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和确立精神导向和价值追求,又要紧扣时代发展要求,营造适宜于当代大学生行为特点的育人氛围,让大学生在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的时代风采和永久魅力的同时,自觉创新和丰富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现代书院为立德树人所开展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

(1) 诵读国学经典。要坚定大学生优秀传统文化自信进而积极主动地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先需要改变大学生特别是理工科大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知之甚少甚至一无所知的现象。为了举起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旗帜,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优中选优地编写了40余万字的《国学精典新编》教材,每年给全体学生免费发放。学校制定了《本科生研读国学经典活动组织实施办法》,安排32课时的“国学经典”实践教学环节,确保了国学经典教育活动的操作性和实效性。通过《国学精典新编》教材的不断修订和辅导方式的不断改进,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体现教育主渠道凸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作用。

(2) 厚植爱国情怀。在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新时代背景下,当代大学生更应该关注国家命运和前途,富有社会责任感。但社会不良义利思想冲击与经济因素的影响,使部分大学生思想狭隘、私欲膨胀。为此,现代书院在2017年暑期组成近400名学生志愿者参加的暑期社会实践团,分成50个分队来到脱贫攻坚对口帮扶点洛南县,走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意,测绘地形地貌,完成了131份洛南县“精准扶贫”调研报告,形成了136个村域规划方案。2018年又组建由4600名组成的466支社会实践团队,结对帮扶丹凤县,对当地村庄开展村域规划、景观设计和危房排查。通过开展这些共建美好生活的扶贫帮困活动,引导学生服务人民、奉献国家,牢记使命,学会担当。

(3) 加强品德修养。在跨界融合、学科交叉、团队合作的时代背景下,当代大学生思想解放,敢想敢干,富有创新创业的激情。但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规则,使部分大学生在集体生活中做事我行我素,不顾及他人感受。为此,现代书院合理规划和建设了公益类社团,并保障其良性发展。成立于2002年博毅义务家教服务社,16年“爱心接力”,惠泽周边寒门学子千余人,2006年被陕西省授予“三秦慈善奖”。大成书院微软IT服务社的吴书强同学在大二寒假父亲因救人遇难后,依然跳入塘堰勇救落水路人,2012年入选“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好人。南山书院的郭乐源同学5年向她的家乡母校—山东省宁阳县伏山镇白马小学捐赠财物4万余元,建立了筑梦留守儿童关爱基金,2018入选“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通过这些加强品德修养的活动和好人好事,在大学生内心融入优秀传统文化的道德规范。

(4) 培养奋斗精神。社会转型、创新驱动、人才竞争的时代背景下,当代大学生都有时代意识和竞争意识。但在“独生子女时代”成长起来的他们,部分被家里过份娇宠,持之以衡能力和承压抗挫能力较差。为此,南山书院和紫阁书院,通过学业导师带领学生参与科研攻关项目训练提升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创新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自控能力;通过组织学生参与“挑战杯”“创青春”等创新创业竞赛,增强学生们为实现梦想锲而不舍、矢志不移的坚定信念。2018年,学校承办陕西省“创青春”创业大赛,获金奖6项、银奖3项、铜奖5项,学校获得“优胜杯”。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金奖、银奖各1项,铜奖2项,学校获得全国“优秀组织奖”。大学生在创新创业活动中自强不息、迎难而上的奋斗精神不断增强。

(5) 坚守精神家园。互联网的飞速发展,高校校园网络建设的不断完善,为新媒体在校园的广泛应用提供了技术支撑。新媒体具有的交互性与时效性、海量性与共享性、灵活性与社群性等特征,深受以网络原住民著称的“00”后大学生的喜爱,已成为他们大学生活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新媒体环境虽方便大学生在多元文化背景下学习最新的知识,但也会使一部分大学生在纷繁多变、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虚拟环境下跟风盲从,过分追求物质与娱乐的享受,忽视精神世界的追求,影响大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此,书院加强“青年之声”互动平台建设,强化学生组织微信公众号管理,开发新媒体优秀文化产品,及时推送书院开展的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延安精神主题团日等活动报道,努力使新媒体成为培育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实阵地。

(6) 提高践履能力。我国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大学生在社会转型发展中对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今、利在千秋的重要性是普遍知晓的,但在市场经济的大潮冲击下,也面临着经济价值、环境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模糊认识,缺乏付诸实践的行为能力。为此,现代书院组织了旨在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 “补天环境保护协会”。从2015年以来,协会分别组织了以保护秦岭为主题的“太平河污染盯防行动”、“河流守望者之沣河行动”等重在盯防上报、环保宣教的活动。近三年来,补天环境保护协会累计巡护太平峪、沣河及其支流18个月,绿色护河足迹长达300余公里,直接参与人数约750人次,辐射带动千余人。2018年学校获“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优秀组织单位,全国“互联网 ”水务环境创新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单位,全首届生态文学创作大赛优秀组织奖。

四、结语

通过近20年的现代书院探索和实践,我们深切感到,中国大学只有紧紧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才能使高校立德树人具有本民族的文化基因;只有传承中国传统教育的精粹,才能探索出中国高等教育立德树人之路;只有结合新时代特征和实践发展要求,赋予优秀传统文化新的生机和活力,才能真正让大学生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风采和现实魅力,从而自觉担负起传播、丰富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刘晓君 李仙娥 郑成华)

作者: 刘晓君   李仙娥  郑成华

来源:人民网

原文链接:sn.people.com.cn/n2/2019/1216/c226647-336358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