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大疫当前担大义,线上有为乡建忙 —— 陕西省村镇建设研究中心疫期工作纪实

来源:建筑学院  日期:2020-02-20  浏览次数:

西安建大陕西省村镇建设研究中心是一个以乡村建设发展为研究方向的科研、教学及实践平台,以驻村规划建设为主线,常年战斗在乡村建设与发展的第一线。2020年元月中下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后,中心第一时间(1月25日)组织了捐款,并于当晚将款项19100元捐赠至湖北省慈善总会。在疫情期间,研究中心通过互联网的“线上工作”方式全方位开展教学、科研、设计实践活动,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1、发挥专家智库作用,疫期献智献策

研究中心主任段德罡教授针对疫情形势,响应学会呼吁,第一时间为为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和《城市规划》杂志完成“规划师在行动”专栏文章《每一次灾难都是成长的洗礼》和“规划治疫”专栏文章《让乡村成为社会稳定的大后方》。文章指出,疫期乡村稳定为政府在城市专心治疫创造了条件,政府及专业团队应该利用当前村庄凝聚力空前强大的机会做好乡村教育工作,为疫情结束后生产生活做好提前应对,并呼吁乡村规划设计人员要立足长远考虑乡村产业的多元职能,切勿以经济效益作为乡村产业的唯一导向,把乡村作为资本的竞技场。

2、开展网络乡村建设,科技扶智村民

因疫情告急,研究中心师生无法像往年一样下乡工作,转而全面展开了线上推进乡建的新尝试。正月十五日,研究中心与村党支部一道,针对全国共同缔造试点村——延川县太相寺村展开了以“疫情背景下太相寺村的发展前景”为主题的村民网络大讨论,共同思考疫情后的村庄发展,引导村民思考新生活、培养新技能、创建新方向。长达4个多小时的讨论结束后,研究中心结合村民建议,陆续成立了“最美庭院改造群”、“太相寺香猪品牌打造群”等微信群推动实际工作,并和地方政府线上联系筹备村庄小节点共建、推广垃圾分类的实施活动,并交由专人负责疫情期间的线上沟通交流。

3、协办世界城市论坛,推广乡村振兴

2019年12月,研究中心成功获准与联合国人居署共同主办第十届世界城市论坛(举办时间:2020.02.08-13)中“通过文化与创新缩小城乡差距”分论坛的资格,并在其中进行主题报告“中国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地方实践”,旨在宣传中国乡村振兴战略,并面向全球邀请合作研究团队等。由于疫情的影响,研究中心无法前往阿布扎比会议现场,只好联系前方会议合作伙伴代为主持并进行现场报告。在国内,会议筹备团队精心筹划了会议各环节、精心设计制作了报告PP和宣传册交付合作伙伴,使得会议如期举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会议召开期间,团队师生随时与前方沟通联系,指导修正工作并及时完成了系列报道文章。在国内疫情肆虐的特殊背景下,国际会议的成功举办大大提振了研究中心的信心、为同领域内工作方式提供了很好的现实借鉴。

段德罡教授认为:大疫当前,作为公民,要严格遵守国家与地方政府关于疫情管控的各种规定,配合国家共同抗疫;作为规划师,要创新思维,想方设法利用专业知识为城乡建设服务。疫情并未阻断大家前进的脚步,毕竟,疫情只是暂时的,而工作和生活终将继续。 

文字: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