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严把疫情统计数据质量关,助力新冠疫情防控狙击战

来源:总务处  日期:2020-02-21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根据中央、陕西省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我校高度重视、积极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精神,以对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采取多种措施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技术数据统计中,严把疫情统计数据质量关,及时制作疫情信息简报,为疫情防控整体布局和制定具体对策提供参考,为做好疫情防控打下坚实的工作基础。

一、思想高度重视,加强工作统筹安排

校领导思想高度重视,1月23日上午,校党委书记苏三庆、校长刘晓君就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学校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1月27日学校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并先后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日报告制度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等系列文件十余项,从综合协调、信息统计、医疗工作、物资采购、学生工作、草堂校区工作、新闻宣传、校园管理、消毒防控、监督检查等方面统筹安排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做好学校各项防控工作。

二、高效规范疫情摸排,确保统计数据质量

为全面摸清、准确掌握学校师生详细状况,学校疫情信息统计工作组多次召开专项工作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信息统计工作的通知》,成立了学校—二级单位(各学院、部门等)—年级—班级四级联络队伍,明确各级联络员,实行网格化、责任制信息统计,建立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群,信息统计范围实现了中小幼、大学、留学生师生和离退休职工、非学校职工常驻人员及家属100%全覆盖。全面实现教职工疫情通疫情上报,日累计上报人数4864人。通过细致的数据审核,统计组对119名湖北籍教职员工、458名湖北籍学生人数、35名在湖北的教职工、63名湖北来返陕教职工及436名在湖北的学生逐一核实,建立台账,分类填报,及时掌握了上述人员接触史、行程史及个人和家庭的身体健康情况;做到重点关注人员的实时监测、健康信息准确报送。信息统计人员以强烈的政治责任,不辱使命的政治担当,扎实细致做好信息统计工作,主动摸清、摸细、摸准,主动防控的针对性就越强、效果就越好,主动抓住疫情防控的主动权。

三、认真汇总分析,高质量制作数据简报

为及时、准确、全面了解我校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每日基本信息,为学校制定防控方案提供有力支撑,学校防控办信息统计组根据信息统计情况,认真开展信息统计和审核工作,累计制作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简报19期,公开报送15期。包括对学校疑似和确诊病例(含家属)信息、学校师生当前医学隔离(含家属)信息、学校湖北籍教职工相关信息、学校湖北籍学生相关信息、在校学生信息、在校教职员工信息等数据对比分析,以及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病例数据、留校学生数据、从湖北来(返)陕人员数据、当前在湖北居住的教职工等核心数据分析。及时向学校防控领导小组发布统计信息,为学校制定防控方案、应急管控等提供有力支撑。 

文字:总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