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共抗疫情、爱国力行” —— 战疫情 西安建大新闻宣传在行动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0-02-28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我校党委宣传部迅速反应,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强化疫情防控宣传,凝聚战役力量,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充分履行党媒政治担当与责任。

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宣传报道、舆论引导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重要作用。

为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始终是第一方阵,始终走在前面,始终伴随着我校疫情防控的全过程。学校宣传报道和网络舆情管控工作严格按照校党委的决策部署,积极主动地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网络舆情工作,把学校党委要求落实在具体工作当中。党委宣传部充分利用疫情防控这部实践教材,强化思想引领,上好全民战“疫”这堂实践大课。汇编并下发了《疫情防控专题学习资料》及视频,指导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省关于疫情防空的决策部署,切实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做任务,始终将全校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主动应对,积极防控,狠抓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三全”育人工作理念,有针对性地开展抗击疫情精神文明教育。

及时做好疫情信息发布,积极回应广大师生关切。

学校加强对宣传思想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了西安建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专栏;形成了以新闻中心向校内各平台发布新闻线索的主渠道,实现了一次采集,统一发布、多平台宣传,线上线下全媒体联动机制。

一是通过门户网站和官方微信、微博、抖音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官方疫情防控信息、各级卫健委发布的权威信息、学校的安排部署、疫情防控的健康知识、教育教学相关活动安排等各类通告信息200余条,持续动员和凝聚全校师生形成我校疫情防控工作合力,牢固树立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的决心和信心。截至目前门户网站在疫情期间发布各类动态新闻、通知公告141篇,总阅读量达12.2万次;官方微信、微博共计发布95篇推送,阅读量达120.1万次;官方抖音和官方b站累计发布短视频33条,点击量达到 384.5万次。二是精心做好我校防控知识的普及宣传。加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知识的普及宣传,及时发布了学校《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科普知识宣传》、《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传染病防控消毒指南》、《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书记、校长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等通知及防控信息,帮助广大师生提高防范意识、了解防治知识,做好心理疏导,引导师生理性认识疫情,科学做好个人防护。

全力做好舆情监控引导,用新闻事实做谣言信息的“粉碎机”。

在公众缺乏安全感且没有明确解决方案的时候,谣言就会乘虚而入,许多经不起推敲的言论、观点,都有可能轻易占据信息高地,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干扰。党委宣传部及新闻中心统筹运用各平台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加强舆论正面引导,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有效抢占信息传播第一落点,防止传谣信谣。对师生普遍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通过新媒体互动平台“一对一”“点对点”的回复留言,稳定师生情绪,避免造成恐慌,确保学校整体工作平稳有序。

抓好“疫”线典型宣传 ,讲好建大战“疫”故事。

深入挖掘学校师生在抗疫一线的典型事迹,着力将他们在灾难面前冲锋在前、决战疫情、服从命令、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初心使命,彰显出的共产党员本色的建大防控故事宣传好讲述好。创作了像《战疫情 校长说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严防疫情 佑我中华 严冬过尽 春光满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多项科研成果助力抗“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以“准度和温度”做好留校学生的守护者》等一批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典型新闻作品。

进一步加强学校疫情防控的外宣工作,通过宣传报道展示学校形象,彰显建大人的家国情怀。

积极联系新闻媒体发出建大声音,传递建大力量。人民网、光明网、学习强国平台、陕西电视台、西安电视台、西安日报、西安晚报、搜狐、新浪、华商报等中央及省级媒体刊发我校相关报道50余篇。其中,学校与中建三局合作创作的《致敬校友!西安建筑科技大学MV献给与疫情赛跑的建设者》赞颂了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建大校友参与了武汉火神山医院与武汉雷神山医院的建设,他们用中国速度、中国精神,诠释着精神不倒、战疫必胜的信心与决心!《妈妈 我想你了》、《大学生14种语言制作抗疫视频》等短视频一经发布,在广大师生、校友以及社会上引起很大的反响,积极弘扬了我校广大师生共克时艰的正能量。

文字: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